在工作中成為我要的自己

by 江 哲維
《iBEING》系列分享
作者:李依珊
2017/03/29

  工作上會面對到許多需要協助的人,有時候在他們的表述中,讀到他們需求的同時,也讀到他們話語背後的其他想法。這就類似聽到有人說:我不知道有公告所以我錯過了報名時間,因此你們要給我機會。面對類似這樣的表述語句,我會開始找報名時間的依據來源,法規是什麼,同時也會感到他推卸責任的態度,因為依據本來就在那邊了,不是不知道就不存在了;同時又會考慮到他是什麼樣的人,他的困難是什麼。我心裡會有上述各種聲音在流竄,進入一種混沌的狀態。前幾天好學院,姜涵老師引了狄帕克.喬普拉《完整的生命》中這段文字:「我們架起並建立了一個牢籠,而悲哀的是,我們甚至看不到這個牢籠的牆」。在艾歷克斯.佩塔可斯《活出工作的意義》裡說道:唯有透過我們自己對生命意義的追尋,我們才能重新塑造自己的思考模式,讓自己從受限的觀點(未能覺察)中「解凍」,找出鑰匙,並打開自己的心靈牢籠。

  當內心一片混沌的時候,我心中沒有明確、清晰的「相信」存在,被我選擇。就在好學院上課前,我把工作上的遭遇跟老師分享,老師在我的敘述中點出最關鍵的部分:他有困難,在合法合理的原則下,我們能提供給他什麼幫助?頓時內心裡那片混沌交雜的重量,都凝結了,爾後消散了又清晰了,心情輕鬆許多。

  在這些我所接收到的事實現況下,我,要怎麼為我自己選擇相信的價值去幫助對方,還是我感受到的困難以及情緒?人都有需要幫助的時候,我也有困難的時候,心裡面的牢籠是糾結於看到對方的問題,而不是清楚對方的困難,而我必須透過時刻意識自己被什麼觀點套住了,而後解開枷鎖,傾聽內心聲音,選擇我要相信的價值,並且在工作知識的領域上加把勁的學習,才能真正協助到對方。

from:Juno


  你對於這世界懷有熱情與好奇嗎?你是個求知慾旺盛的人?你希望自己能有所不同?你有感到困擾的事情,但不知該怎麼辦?

  iBEING是我們在一個臉書社團,本社團提供彼此交流的空間,也定時分享各類議題專文。

歡迎點擊下方圖示申請加入。

臉書連結

封面圖源自:Juno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