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日新篇章

by 江 哲維
《iBEING》系列分享
2017/04/03
作者:林文皓

  上週四是母親生日,早些年,我們家沒有過生日的習慣,直到近幾年才慢慢養成有幫家人過生日的習慣,

  最一開始,我跟哥哥想到的是送媽媽生日禮物,我們確實在那幾年,在三月的時候東想西想的想要送媽媽什麼,可是慚愧的是,我跟哥哥幾乎都不太知道媽媽的需求是什麼,往往側問到的結果都會是「什麼都還好」、「其實沒有缺什麼」。這樣的結果很尷尬,因為我們不希望買的東西媽媽不喜歡,也不希望買的東西媽媽沒有用,所以最後的結果是我在選3C產品給媽媽,也確實幫助媽媽進入到了網路世代當中,但是終究有個限制,因為媽媽有了這些東西之後,很多時候又開始「不缺東西了」。

  後來開始,漸漸的習慣安排一起吃飯,吃媽媽喜歡吃的餐廳,然後我們家三個人可以趁機會聊一下天,順便知道媽媽最近在做什麼,以及讓媽媽知道我們最近在做什麼。

  直到今年,當我在想這件事情的時候,不知道為什麼卡住了,有點不太想要選跟之前一樣的餐廳,同時因為母親二月份才從大陸旅遊回來吃過家中附近的幾間,短時間不想再去吃,就這樣不知道該怎麼做一直到了當週,我的表妹安排了我們一家人跟他們一家人一起過生日這樣的情況。

  在吃飯的過程當中,我還是在想這件事情,反倒是表妹給了我一個啟發:她安排了她的媽媽到台北生日一日遊(她的母親跟我的母親生日差幾天而已),四處遊覽各種地方,行程安排滿到讓我的阿姨有點受不了,可是在滿出來的行程當中,可以看見疲憊的阿姨還是滿高興的。

  我突然回憶到:哥哥弄來一台車子,我之前買了大賣場的會員卡,這些都是我們曾經想過以後跟家人一起出門或是使用上可以一起用的。所以今年就安排帶著媽媽去賣場附近吃沒吃過得東西,逛沒有逛過的賣場。這是一個很有趣的經驗,我們沒有一定要買什麼東西,想要看什麼就看什麼,即便沒有看到喜歡的東西,也因此這樣走了一個地方,認識了一個地方。

  在這天之後,我知道我們家會記得某一年生日的時候,我們有一起做這件事情的回憶。我突然理解到,會讓人記得的不是禮物是什麼,而是送禮的心意。在一起不是為了買什麼東西,而是跟家人一起共度的時光。這是我們家的新篇章,雖然起步晚,但是在母親退休之後的生日開始有這樣的安排,我覺得是不錯的開始。

from:作者


  你對於這世界懷有熱情與好奇嗎?你是個求知慾旺盛的人?你希望自己能有所不同?你有感到困擾的事情,但不知該怎麼辦?

  iBEING是我們在一個臉書社團,本社團提供彼此交流的空間,也定時分享各類議題專文。

歡迎點擊下方圖示申請加入。

臉書連結

封面圖源自:作者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