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味

by 江 哲維
《iBEING》系列分享
作者:李依珊
2017/04/26

  江峰老師最近在不同課程裡常說到回味的意義,也比較了回味與回顧的差別,是這麼說的:「回顧」指的是回頭看、回憶,少了「不斷重複」的概念,說法也比較廣泛,「回味」則是有所更新的回憶,看出新的價值、不同的體會,所以才叫「溫故知新」,才能跟「迴路」有強烈對比。

  這句話一直給我不同的體會、呼應以及認識,例如,我發現回味不是回顧,兩者之間的差別,一個是不是讓自己的情緒或心情,停留在相同的地方,例如被人稱讚,就一直回味剛剛的感覺,或者老闆翻桌對於自己沒有跟上節奏而氣憤,停留在這份懊惱或委屈裡無法讓事情變得更好。另一層是,即便對於一件事情本來已有些理解,但還是需要給自己一個空間,更深地在思考,或者歸納這些想法。

  上星期二老闆因為我的速度沒有跟上他的節奏而翻桌(桌子固定著,因此沒有真的被翻起來),當下其實理解到自己需要的是懂得如何思辨這件事情需要多麼緊急的處理,這樣這件事情可以加快辦理、想到老闆會受到老闆的老闆影響(要是我我也會呢)。不過,再進一步思考,說自己需要有人告訴我如何判斷這件事情緊急的程度,但其實我再回顧,站在老闆的位子去思考,對我的職責而言,我有自己重要的任務以及次要的任務。重要的任務有其固定的時程,這些時程都是可以看得到的,因此一件事情到底花了多久時程,我自己也知道,只是我要不要去好好正視,還是要把事情很多當作理由。這份思考也讓我意識到,我渴望自主,但是實際上我離真正的主動在日常生活中還有需要克服自己慣性不去面對的地方呢!加油加油!

from:作者


  你對於這世界懷有熱情與好奇嗎?你是個求知慾旺盛的人?你希望自己能有所不同?你有感到困擾的事情,但不知該怎麼辦?

  iBEING是我們在一個臉書社團,本社團提供彼此交流的空間,也定時分享各類議題專文。

歡迎點擊下方圖示申請加入。

臉書連結

封面圖源自:作者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