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習慣的限制

by 江 哲維
《iBEING》系列分享
作者:胡詮宏
2017/02/22

  對我來說生命中其中一項重大的考驗就是,如何突破習慣的限制讓自己能夠繼續向前有所成長。

  我是個喜好安穩生活的人,因此只要日子風平浪靜沒有問題發生,這樣的生活就是好,所以我盡可能的找出一套安穩的生活方式並且遵行之。活這樣看來我的生活似乎很有紀律十分不錯,但事實並非如此,我習慣使用既定的方式面對生,習慣周而復始的學校生活,習慣依然故我的做自己的事,習慣了身旁的人為我的付出,而這些習慣就如同慢性毒藥似的侵蝕著我,讓我認為一切都是理所當然。對我而言這樣的「習慣」成為了阻礙,是阻止自己前進的一堵高牆,

  最近在回顧自身時我突然意識到,將近一年多的大學生活,自己似乎都是用同一套模式在過活,早上起床簡單梳理,然後花費一個小時左右的時間通勤,抵達學校展開一天的校園生活,下午可能去圖書館上班或是休息。一天有大半的時間就在這樣的行程中走過,到了晚上回想今天做了什麼事想要回味時才發現,今天好像沒有值得一談的事情,然而我不放棄地繼續回想卻驚然的發現,這一周的生活似乎也是如此,我已經習慣使用同樣的模式過著單調的生活,使得生命缺少了一股前進的動力。陷入習慣的沼澤之中,我忘記了生活必須要用心體會才能有所收穫,而生命的步伐不會停留,我必須與之俱進。

  其實這樣的情況並不是第一次發生,從前我也有遇過同樣的困難,並且想盡辦法的改變,然後成功的突破困境,但過了好些時光來到今日,同樣的事情又再次發生,究竟是發生什麼事情才會讓同樣的困難再次的發生呢?我左思右想後才發現,問題的癥結點在於,我太習慣現在的生活模式,忽略了自己比起以往更有能力去面對事情,擁有更多力量去承擔事情。我不再是以往的那個自己,我已經有所成長,而成長意味著我必須向前邁進有所突破,不能讓習慣的桎梏限制自己的可能。生命是與日俱進的,而我也必須跟著它的步伐一同前進,才能展現出符合現今生命階段應有的燦爛光彩。

  克服習慣所造成的停滯是生命的其中一項考驗,而這項考驗讓我體會到,生命是不斷更新的,每一天的我有著些微的不同,每一天我都必須重新的認識自己看見自己的不同。我想曾子所說的「吾日三省吾身」就是這個道理吧。

from:作者


  你對於這世界懷有熱情與好奇嗎?你是個求知慾旺盛的人?你希望自己能有所不同?你有感到困擾的事情,但不知該怎麼辦?

  iBEING是我們在一個臉書社團,本社團提供彼此交流的空間,也定時分享各類議題專文。

  歡迎點擊下方圖示申請加入。

臉書連結

封面圖源自:作者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