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現不認識的自己

by 江 哲維
《iBEING》系列分享
作者:余思蓉
2017/02/18

  我一直覺得自己是個不擅長思考的人,比較以感覺出發的人,以我的感性以及很敏感來說的話,後來發現其實我是不知道如何去想,如何去思考,都先用我所熟悉的脈絡,常常會卡住或沒辦法跳脫出來,其中的想法都零零散散的,也就像把自己侷限在一個框架裡,怎麼樣都出不太去或沒辦法完整走出去,這也不是光靠我想想就有用,因為就會有幾個問題出現:我要怎麼想?我該如何想?怎麼想才可以面對這個問題?這個問題為什麼會這樣發生?它的本質以及我的困難到底在哪?……等等。

  在我的生命裡就因為無法思考到本質問題,無法真正看見我所擁有的問題,而一再重複的發生同樣的困難,最後只能由我經驗過才慢慢知道我到底問題在哪,體會從這當中我該如何思考,這些都是我在邊學習邊經歷的痛苦教訓,我漸漸開始知道自己有多不認識自己,有多不會思考,這時也才發現不認識自己會將自己的生活搞得一團亂,而能夠看見這些算是認識自己的第一步了,那再來就是要怎麼認識自己,怎麼樣思考,因為不想再這樣活著,這都是要一步一步慢慢累積,透過我在鼎愛的學習,除了認知上的學習,也要透過實踐來應用,落實到生活中,將所學習到的素材納入平常的思考中,這是我還在學習與練習的部份。

  來跟大家分享我的最近的體會,這個禮拜是開學週,我也開學了,每當放完假要開學,總是有一段不適應期,這可能因人而異,從原本放鬆的狀態回到每天要照表操課,工作時可能也是會有同樣的狀況發生,忙碌的生活即將回來,自己的時間可能不會像放假時那麼多,就這會有落差,在即將開學的前一天,感覺很多的我,突然有些感觸,這到底是什麼一份感覺呢?既不是不想上學,也不是害怕挑戰的到來,那這到底是什麼?回頭想想過去的我,如果只讓感覺帶著我走,或是用我零星的想法思考,可能就會一直沉浸在這股惆悵裡,也不清楚這到底是怎麼回事,或是我沒有辦法很清楚到底是怎麼了,有時候這會持續一陣子,而這會影響到我的生活,當我沒有整理清楚時,我除了不知道自己到底怎麼了也不知道我到底要往哪裡,這樣的不清楚將伴著我,我也沒辦法安心,這樣就會導致接二連三的問題與困難,然後我又必須開始因為這些再經歷一次之前同樣遇過的問題,那到底要到什麼時候才能真正的往我想要的人生邁進,這就像在泥淖中的迴圈,其實我只是沒有下定決心做選擇。

  雖然以前的我終究因此依然經歷了一段時間的迴圈,但我從中學到了很多,可以說那段時間也是成就我現在的一部份,回到上面所說的,我知道那份感覺來自於一份焦慮,覺得時間總是過的那麼快,我又將離開家北上念書,離開原本的舒適圈獨立面對挑戰,很快的又到了新的開始,而我又做了些什麼準備面對接下來,有種不捨但又期待,也提醒著我該要好好思考整理與回顧我上一段時間的體會,這也是我最近在練習的,我感觸很多,每天其實都會有些想法或體會,如果我都能花一點時間給自己好好思考並記錄,那我就能夠漸漸加上我現在所學更有脈絡的想清楚,讓自己更有方向。

  經過一個禮拜的學校生活,我發現當我準備好時就能很快的適應並期待新的一切,透過不斷學習思考及練習思考,我必定可以在這條認識自我、面對自我的路上持續的找到意義與價值,也越來越清楚、明白,堅定的走並延續下去。

from:雷雅云


  你對於這世界懷有熱情與好奇嗎?你是個求知慾旺盛的人?你希望自己能有所不同?你有感到困擾的事情,但不知該怎麼辦?

  iBEING是我們在一個臉書社團,本社團提供彼此交流的空間,也定時分享各類議題專文。

  歡迎點擊下方圖示申請加入。

臉書連結

封面圖源自:雷雅云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