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慮的是對方還是自己?

by 江 哲維
《iBEING》系列分享
作者:李安
2017/03/06

  「蛤……好麻煩喔,我還是什麼都不要想好了。」他垂下眼瞼,將視線從我的眼中移開,彷彿就這樣與剛才的一切斬斷了全部的連結。

  看到他這樣子我非常的難過,原本是為了他好的,想要跟他一起探究他所想不明白的一切,最後卻因為將事情講得太過複雜,反而使他原本願意思考的熱誠消磨殆盡。我不禁懷疑自己,是否正在殘害一個人對於更認識自己的渴望,我是否把他推得離認識自己更加遙遠。

  在我的生活中有時候會有這樣的片段,別人問我一些生活中的問題,心情上的、想法上的或者人際間的,或者是在我關心身邊的人時,對方透露了一些訊息被我接住了,就會這樣順藤摸瓜的往下探究下去。在這個過程當中,我很容易陷入進去,然後熱衷於與對方討論這樣的事情,但我常想要表達的盡量完整,結果又東拉西扯一些連結到的事物,最後就把一件事情講得太多、太過複雜。然後反而使對方望之卻步。

  昨天,在HBDI分析師的課程當中,林侃老師提點我們,在為對方進行思維模式報告的解讀時,要把對方放在心裡,跟對方核對,不要自說自話。這是在學習溝通的時候就已經被教導的事情,要把溝通的對方放在心上,設想對方的實況,還有接受的能力。明明是早就學到的事啊,竟然沒有被我擺在心上,在練習解讀的時候,我還一個勁地想把所有看到的告訴對方,給對方建議,這跟我平常在與身邊的人討論他們的狀況時,那種對對方的忽視,有什麼不同?

  我遺忘了我的初衷,忘記了我原本的目的是想幫助對方,我陷入在一種想證明自己的能力的漩渦當中。如果我不能在所有這樣的過程當中,自覺到自己現在的狀態,那我想幫助的人正是被我危害的人。

  我不能允許這樣輕慢對待別人的自己。有能力陪伴他人認識自己,才是我真正的願望。

from:作者


  你對於這世界懷有熱情與好奇嗎?你是個求知慾旺盛的人?你希望自己能有所不同?你有感到困擾的事情,但不知該怎麼辦?

  iBEING是我們在一個臉書社團,本社團提供彼此交流的空間,也定時分享各類議題專文。

歡迎點擊下方圖示申請加入。

臉書連結

封面圖源自:作者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