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

by 江 哲維
《iBEING》系列分享
作者:胡詮宏
2017/03/09

  有次在遭遇不平的對待後,朋友A這麼問我,「為什麼你不生氣?」,而我不生氣的原因其實很簡單,因為我相信對方不是故意的。他只是需要理解自己的做法有哪部分不合適。在他理解過後,我相信對方會有所改變,所以我選擇理性的回應對方,而不是情緒化的回擊,但從前的我並不是這樣的人。從前的我不相信人。

  從前的我對人充滿了猜忌、懷疑,總會東想西想,認為與人相處很可怕,所以盡可能的減少與人相處。這樣的情況誇張到我要和同學借橡皮擦時,都能猶豫到課堂快結束時才開口詢問,因為我想了千百種被拒絕的可能。或者看見兩位同學面向我竊竊私語時,我就不禁的猜測他們是不是在說我的壞話。或者用第一印象來決定一個人的好或壞。而這樣的我可想而知,人際關係十分的差,朋友屈指可數。

  「你是可以相信人的。」當年江峰老師對著年紀尚幼的我如此說道,然後與我定下了道別時的擁抱之約,自此在每次的課堂過後我都會和老師抱別。當時我不清楚這句話的意思,也不明白這麼做之於我的意義為何,就只是傻楞楞的履行這項約定,一次又一次,看著老師和藹的眼神、可掬的笑容,一雙大手輕柔的將我抱住,然後輕聲向我告別。那個瞬間我的腦袋不再臆測,能感受到是心安的寧靜。兩秒左右的短暫擁抱,一次又一次的累積對於人的信任,並且在鼎愛學習的過程中,逐漸理解姜涵老師所說的,「沒有人故意為惡」的道理,因此對於人的猜忌逐漸在我心中散去,取而代之的是包容以及理解,學習不再用心中的成見看待他人,相信人會不斷的進步成長。而在經過多年的學習以及累積後,如同江峰老師當時所說的話,我是可以相信人的。

  因為我有過這樣的經歷,所以我選擇相信人的可能性,相信人是會改變的,但我知道改變不是一蹴可幾的事情,需要時間累積並且實踐印證,或許需要一點協助,需要有人耐心的包容。當對方迂迴的原地踏步時,不要覺得「他又來了」,而是思考「他遇到了什麼困難」。換個角度思考便能拓展不同的可能,面對自我也是如此,理解自己遇到的困難是什麼,才能對症下藥,真正的解決難題。

from:作者


  你對於這世界懷有熱情與好奇嗎?你是個求知慾旺盛的人?你希望自己能有所不同?你有感到困擾的事情,但不知該怎麼辦?

  iBEING是我們在一個臉書社團,本社團提供彼此交流的空間,也定時分享各類議題專文。

  歡迎點擊下方圖示申請加入。

臉書連結

封面圖源自:作者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