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慮的狀態

by 江 哲維
《iBEING》系列分享
作者:余思蓉
2017/02/24

  有的時候我很著急,急的想要做些什麼甚至是做成什麼,想要更有能力或想要做的更多,同時因著自己的時間與年齡的增長,還有考慮著家人、看著同儕們的現況,最主要還是對於自己的期望還未實現,就會讓我更加著急以及焦慮,這當然也會變成推進我自己的動力之一,但如果我沒有給自己空間緩緩,讓自己能暫停並想想,也務實的考量,這很容易積累成很大的壓力影響著我,不只是我的生活、連我整個人的狀態都會被影響,這時候很容易就會因為自己沒做好什麼事就開始批判自己,覺得自己不夠好,反而沒看到自己是很努力、盡力的在做好一件事或好好的想辦法面對一個人,而我最近常在想這樣的生活是我要的嗎?在著急中度過?我想要變得更好,我的生命中到底怎麼樣才能豐富且有品質……

  其實以我自己過去的經驗告訴我,我必須要慢慢來,但我為什麼要慢慢來?這是我要思考清楚的。

  最近常在想的原因也是源自於學校終於到了最後一個學期,眼見要鬆了一口氣,接下來的方向也大致確定,所以跟其他畢業生比起來我也不算畢業前焦慮,但這個時候對我來說更是繃緊神經的時候,因為今年除了畢業也多了更多的事情要一併進行,也承擔了更多的責任,這對我來說是個考驗,就是因為這樣,而在前幾天我又陷入了著急及焦慮的狀態,那是我在選擇多上一堂課之後,我開始擔心這是我著急後的結果,焦慮著時間的考量,是否會不夠用,而我最主要的時間要用在哪裡或如何安排,我有明確的方向,那我的定位是什麼?其實一開始又是很多感覺和情緒充斥著,覺得自己又來了,又讓自己陷入這樣焦慮的狀態,把自己逼得很緊到沒有喘息的空間,會不會是想要做的更多卻沒有辦法,很多批判、質疑的想法油然而生,到最後衍生而來的是種不甘心,不甘只是如此,我知道雖然這勢必讓我內心動盪不安、波折不斷,但還是必須直視這個部分,把它當作提醒我的一個訊息,提醒著我要好好思考我該怎麼運用我的時間,先做好我該做並且重要的事,再做我想做的,同時也要達到充實自己、培養自己的能力,也讓自己心安理得,而在我不斷遇上困難以及問題後,能夠先緩一緩並思考,漸漸開始知道要如何看待我的著急以及我的焦慮,能夠放鬆下來,這也要從我因什麼而著急和焦慮開始,了解過後,我知道慢慢來其實也是給予自己時間和空間,前提是在這過程之中我也是要用盡全力、認真努力經營自己,更主動積極的,我才得以明確知道我學到了什麼,也可以務實的評估自己的狀態,能夠思考辨別與做出判斷。

  所以這個禮拜我給了自己很多跟自己相處的時間,以終為始的好好想想這個部分做出安排,也實際的將我生活中的大小事分辨輕重緩急一步一步的做好,不管是對自己還是對其他重要的人,依然事會遇到困難和問題,但持續想辦法理解和解決,我發現自己是可以的,心裡踏實很多,也更有餘韻思考跟處理其他的事情,這只是個開始,而我想要我的生命是什麼樣子也是從我的每一個選擇開始,還是需要不斷的學習和練習,才有素材能夠思考,有辦法擁有正確的觀念實踐,追求有品質的生命。

from:Anders Printz


  你對於這世界懷有熱情與好奇嗎?你是個求知慾旺盛的人?你希望自己能有所不同?你有感到困擾的事情,但不知該怎麼辦?

  iBEING是我們在一個臉書社團,本社團提供彼此交流的空間,也定時分享各類議題專文。

  歡迎點擊下方圖示申請加入。

臉書連結

封面圖源自:Anders Printz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