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來超越限制的阻礙

by 江 哲維
《iBEING》系列分享
2017/03/13
作者:李安

  「Siehe, ich sage euch ein Geheimnis: Wir werden nicht alle entschlafen, wir werden aber alle verwandelt werden」_林前 15:51-52

  (我如今把一件奥秘的事告訴你們:我們不是都要睡覺,乃是都要改變)

  這選自哥林多前書的章節,由一位男性以一種宣揚的嗓音唱出,後面跟隨著眾人(當然就是那個大合唱團了)的應和。那是某一個夜裡,我聽著布拉姆斯的德意志安魂曲,想著有關「改變」這件事。那一天我並非隨性播放音樂,而是有意聽這首曲子,原因是起於我一位朋友的焦慮。

  「怎麼辦~~我不想變成這樣啊!」

  那是當日稍早的時候,他一臉困擾的帶著他那無時無刻的戲劇化語調對我說著發生在他生活中的一個變化,這件事情深深地影響到他和朋友原本的計畫。當然,他生動的表情和表達方式讓我完全能夠感受到他多麼希望這件事情不要發生。

  就去適應啊?我心想著。我聽著他說著這個改變帶來的種種不便,一邊想著這個改變對於他能夠有什麼更為正向的意義,我應該要怎麼告訴他,能讓他積極些面對這樣的改變呢?

  我注意到自己思考的流向,這不是原本的我。這不是那個善於計畫、無時無刻都希望自己能掌握一切狀況並且痛恨意外事件發生的我。一直以來,我都希望自己能夠好好的規劃整個生活,並且徹底執行我的計劃,但我並不是那麼理性的一個人,所以時常對於事情的判斷都會失準,而依據判斷而得出的走向預測,也都往往變調許多。每次一遇到變化,我就徹底的崩潰,不想去看待那些事情,想要擺爛或是草草了事(看看我那精美的斷尾故事們累積出來的大坑)。於是我恨透了變化,也怕極了變化,這件事情也總是帶給我很多的情緒,延伸到我的工作上就是一旦我被身邊的同事影響我原本打算處理的事情,我對這些人總是沒有好脾氣,最後大家都奔相走告這個人實在很危險。

  「他常常在上課,聽說是一些心理的方面,但好像沒有用,脾氣還是這麼差。」

  那是兩年前我聽見同事這麼說我(「天啊你好可怕,這種事你也要記兩年」這大概是我現在的心裡話),當時我的心情就是「我到底都實踐了些什麼?竟然連處理自己都辦不到。」

  當年老師看著我的HBDI報告要我好好的增加自己解決難題的能力,我根本沒當一回事。尤其在我知道相對於解決難題的能力是策劃的能力時,我整個內心吶喊著「我當然是選策劃啊,誰要選解決難題啊!」而我一直固著著這樣的想法,直到我意識到一件顯而易見的事實。

  只有「萬事萬物都會變化」這件事情是唯一不變的事情。

  那是高中中國文化基本教材裡面談到易經的一個原則,而我把這個原則背了很久卻沒有真正地意識到它。而去年我在好學院當中,從姜涵老師身上學到生命的禮物,當中有一件事是命運帶給我們的阻礙和挑戰使我們看見我們自己的限制,從而能夠有機會努力去超越限制。我才回過頭來重新體會過去讓我感到痛苦的種種變化。

  「既然改變的事實不會消失,你何不利用這個機會好好的跟你朋友一起討論如何因應這個改變呢?這樣也能從你與你的朋友如何應對這個改變當中看見你跟你朋友之間的情誼,這樣不是很好嗎?」我這麼回答他。

  投入自己生命中面臨到的種種改變,去面對、因應,讓自己所遭遇到的變化對自己的生命而言變得有意義,這是我現在看待變化的想法,你說這樣是否太超然?真的能如此嗎?當然沒那麼簡單,從來我在面對這些事情的情緒和焦慮也還是沒有少過,只是我面對的方式對於我自己而言,更加正向些。

  看著他表情有些改變,大概是一種「原來也能這樣看啊。」的表情,我心想,如果能有些幫助,就好了。


  你對於這世界懷有熱情與好奇嗎?你是個求知慾旺盛的人?你希望自己能有所不同?你有感到困擾的事情,但不知該怎麼辦?

  iBEING是我們在一個臉書社團,本社團提供彼此交流的空間,也定時分享各類議題專文。

歡迎點擊下方圖示申請加入。

臉書連結

封面圖源自:youtube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