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改變的體悟

by 江 哲維
《iBEING》系列分享
作者:林佳
2017/06/15

  這是近期我關注的部落格,其中很多議題都讓我非常有收穫,想分享給大家,同時也分享我的體會:

https://www.facebook.com/notes/vasil-virgil/%E9%97%9C%E6%96%BC%E6%94%B9%E8%AE%8A/243956639420300/

  「關於改變」這篇,其中說道:當我們為了愛的人想要改變時,如果堅持自己原先的性格,感受,是不可能改變的。換句話說,當人們說想要讓關係變好,但每次發生事情時,用同樣的態度,原先的性格,那關係永遠不會變好。

  這段話讓我省思自己的實況,發現非常符合,舉例來說:跟我關係最親近的先生,他跟我思維偏好很不同,一直以來我們看待事情的方式很不一樣,當有爭吵時,我想到的往往是──為什麼你要用這種態度對我?這件事情我們要解決,所以我們「應該」要討論。說實話,近日我體會到這個「應該」真是害慘了自己,因為覺得我們兩個都是有學習過的人,而對方又是擁有理性能力的人,所以更該講清楚;但我想到的都是從自己角度出發的觀點,我沒有思考對方這麼做的原因是什麼、他有什麼想法…等等,我用我原先的性格與感受來處理眼前的爭吵,著眼的點常常是自己怎麼可以被這樣對待、既然有問題就該解決,所以結局往往不好,自己難過、對方也覺得我難以溝通。

  而VASIL 也提到:很多人以為理性是為了什麼特別的目的,但其實理性存在的原因非常簡單,讓心靈不受感覺控制,不讓感受、慾望僭越了整體自我而決定,簡單的來說,理性讓人擁有真正心靈的自由,這是最美好的部分。

  這樣的觀點我看到時很震盪,因為我自己是很感性的人,總覺得我也要學習理性,怎麼樣才能理性的看待事情、要怎麼把情緒先放下等等。但其實這句話道出了理性之所以美好的部份,理性讓我們能有真正的心靈空間,不讓感受、慾望僭越整體自我而決定,這對我來說是非常重要的,回顧許多爭吵的經驗,我會問的、會想的,都是從自身的感受、情緒出發:因為覺得難過,而問為什麼對方要這樣對我;而不是把感受先放下,不讓情緒干擾,比較平和的來思考,當自己處於比較平和穩定的狀態時,其實可以看到更多東西,包含:你會想到對方平日與你的相處、你們平日情感的累積、你對眼前這個人的了解,可能跟你現在面對的有落差,那他為什麼會這樣?他有什麼考量?是我說了什麼、做了什麼導致他有這樣的反應。

  我發現當理性進來,給自己一點心靈空間的時候,不會再那麼難過,只關注自己的情緒,而是思考對方與自己的關係、眼前的人是怎麼想的、自己又是怎麼做的。這樣的改變才有可能了解對方,而不是一直站在自己的角度去猜對方的想法;同時也因為放掉了情緒、原本慣有的思考角度,進一步自覺、反省自己剛剛到底做了什麼。

  很謝謝VASIL 常常PO文,讓我在生活中能藉由他探討的主題,來省思自己的實況,也因為讀了文章,能有許多我原本沒有想過的觀點、或是覺得困擾,但又說不清楚的窘境。大家也一起來想想看吧!加油!

from:CC0 Public Domain


  你對於這世界懷有熱情與好奇嗎?你是個求知慾旺盛的人?你希望自己能有所不同?你有感到困擾的事情,但不知該怎麼辦?

  iBEING是我們在一個臉書社團,本社團提供彼此交流的空間,也定時分享各類議題專文。

歡迎點擊下方圖示申請加入。

臉書連結

封面圖源自:CC0 Public Domain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