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回應這件事

by 江 哲維
《iBEING》系列分享
2017/03/20
作者:李安

  一直以來我都恨透了FB訊息或Line之類的聯絡方式。當然,這種科技帶來的產物,的確是讓我們能夠很順利地交換訊息,不論是討論公事,或是確認對方現在的位置、有沒有空之類的小事。但這種聯絡方式對我來說最大的困擾,就是我真的不曉得對方用什麼樣的心情在看待我給他的訊息。

  約莫是上週吧,我又遇到訊息石沈大海的狀況,該撥個電話去問嗎?我思忖著。對方是個熱情的人,也不曾這樣對我,所以這件事讓我很困惑。他怎麼了嗎?我抱著這樣的心情,想著可能過兩天若沒有反應就在關心他一下吧。過一天、過兩天,那訊息仍然是未讀未回,雖然當時問的問題已經過了時效,或許也不需要再回應什麼了,但這件事卻成了盤旋在我心中的一個梗。訊息傳丟了當然是個可能,但若傳到了卻沒有回應呢?這又代表了什麼?

  「你認為,人對於收到的訊息都應該要回應嗎?」

  有天,我的一位朋友困惑地看著我,彷彿我在前一刻對他說我認為我們對於身邊有關係的人的訊息都應該要回應這回事是個天方夜譚。

  我思索著,人不回應,可能是覺得回應會扯出其他問題太麻煩了、覺得自己沒有能力跟對方溝通、覺得對方不想理解、或者……,這些想法在我心裡繞著繞著,一個答案浮現出來。

  或許,他所選擇的不回應,是他現在能夠想到最好的回應方式。然而這個想法要成立,卻必須奠基在一些信念上,我必須相信我與對方之間的關係有足夠的厚度,我必須相信沒有人故意忽略別人讓人痛苦。在這些信念之上,我需要向他確認的或許就只是他對這件事情的看法,以及我所擔心的……或許他遇到了難以處理的事情以致於他至今未回。

  學習「回應」這件事對我來說是很重要的事情,在某一個課堂上我明白了對自己看重的人或事不回應對自己帶來的傷害,那是會在每一次的不回應當中,逐漸削弱了自己對於自己的看重那份確信,最後就不再覺得自己看重這個人、這件事。於是這個世界上怕麻煩的人們、不知道怎麼溝通怕受傷的人們聚在一起,否定了回應的重要性。我身邊的人總是告訴我那只是小事,有可能就只是沒有收到訊息,沒有回也不會怎麼樣等等。事實上我並不覺得這樣的想法可取,因為我所認識到的「回應」這件事情份量太過重要,並不能夠這樣就隨便了結。

  把這些事情都想了一遍之後,我覺得自己能想的都想過了,才動手撥電話給他。

from:作者


  你對於這世界懷有熱情與好奇嗎?你是個求知慾旺盛的人?你希望自己能有所不同?你有感到困擾的事情,但不知該怎麼辦?

  iBEING是我們在一個臉書社團,本社團提供彼此交流的空間,也定時分享各類議題專文。

歡迎點擊下方圖示申請加入。

臉書連結

封面圖源自:作者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