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質時間

by 江 哲維
《iBEING》系列分享
作者:余思蓉
2017/02/28

  品質時間是在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對我來說很重要,除了跟自己重要的人、家人、朋友還有自己,有一個特定相處的時間,可以好好的談話跟了解彼此或自己,如果在乎的話其實就會更需要這樣的時間,而且我也滿喜歡有這樣的時間。

  我其實是一個擅長人際互動和與人相處的人,總會有許多的朋友,好朋友也有一些,這樣的時間除了跟家人會有固定的時間,比較常有時間也會跟他們一起,尤其現在各自都在不同的階段與領域發展著,很少才會見到面。而過去的我曾經是那種朋友約了就走的那種人,但那並不快樂,在相處過程裡有時會覺得痛苦,感覺像是少了什麼,如果跟對我來說不是那麼在乎或看重的人更是如此,我就像在外面追尋什麼,只為了填補心中的空,而不是自己給予自己,我漸漸在學習人的知識與練習獨立思考中看見這樣的自己,太在意他人的評價與目光,也可以說依賴這些,沒有自己的自己很痛苦,我慢慢知道這並不是我想要的樣子,我是個很需要心靈空間的人,我也有想要一個人的時候,自己探索的世界與時間。

  會發現這樣的自己並不是一天兩天就能做到,是經由學習而來,從獨立、認識自我開始,由基本該做的事情實踐起,在這過程之中也發生了很多困難,像是分辨親疏遠近和輕重緩急,這也跟我的思辨能力不夠有關,尤其是面對自我上還有面對我所愛的人們,不僅傷害了我自己也傷害了他們……。

  就是因為不想再這樣下去了,意識到問題後,更加去思考這當中可以調整的部分和開始會分辨我身旁在乎的人,也更明確清楚的知道重要的那股情感份量的層次有多重,我要如何區別與拿捏,而除了在面對我所在乎的人之前,還有一個非常重要的人就是我自己。

  在前不久的幾次朋友聚會裡,當時知道自己的事情要做的事情很多,我把自己該做的事情做完,也安心的跟重要朋友聚會,但次數一多,我漸漸開始發現雖然我份內、基本的事情都做好了,也跟我在乎的朋友見面了,但我給我自己的品質時間還是太少了,導致我有時在面對一些困難時,還是會先給予我自己一些批評、批判的聲音,對自己不夠好,沒有辦法給自己足夠的力量,這還滿讓我痛恨且沮喪,我會給予別人鼓勵與支持,但我居然沒有先好好的肯定自己,給予自己鼓勵與支持的力量,回顧起來我很多時候沒有給予自己一個時間回饋自己,好的是應該,不足的部分會放大,那我到底做了什麼?

  我要累積並記錄,而自我的情感累積就是從我每一個正確、好的選擇出發,現在我正調整與拿捏我看待自己的方式,跟自己更親近、貼近,因為意識到了上述那樣的情況並不是我想追求的自己或生活,開始給自己更多的時間和空間,明確的給予自己肯定,做的不管是好或壞,我都要好好看見,同時依循著正確價值觀反省和調整,這才是我想追求的那條路,我想也是真正能愛自己的那條路。

from:Phil Long


  你對於這世界懷有熱情與好奇嗎?你是個求知慾旺盛的人?你希望自己能有所不同?你有感到困擾的事情,但不知該怎麼辦?

  iBEING是我們在一個臉書社團,本社團提供彼此交流的空間,也定時分享各類議題專文。

  歡迎點擊下方圖示申請加入。

臉書連結

封面圖源自:Phil Long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