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於改變

by 江 哲維
《iBEING》系列分享
作者:林佳
2017/06/22

  https://www.facebook.com/vasilvirgil/posts/255690078246956

  上次跟大家分享的是「關於改變」,這次我想接著跟大家聊聊Vasil這篇文:「印象中,有過幾次這樣的情景,和在乎的人在講話,然後走到了似曾相似的問題,你幾乎可以聽到他接下來準備要說的話,可以預見準備要發的火,隨後正為自己還是說出口的話感到膽顫心驚,害怕隨之而來的風雨。

  但對方沒有生氣,甚至聽一聽之後露出理解的表情說他知道了。

  這樣的情況其實不多,但也不少,在我身邊有非常、極少數的人扭轉了原本他的性格,為的是跟你相處,每當這種事情發生,我總在心裡暗暗的驚嘆,也深深感動。

  看到這段的時候我腦中浮現了兩個人的身影,很榮幸的是兩個都是我身邊非常親近的人:一個是赫本、一個是我哥哥。就在上個禮拜,我剛好參與到一場比較嚴肅的對話,對方正說著整件事的問題出在哪裡,在我耳裡聽起來或多或少會覺得,如果我是赫本,心情很難不起伏,畢竟對方講的直指核心,多數人在面對自己可能忽略的、可以做的更好的事情時,很難沒有情緒。但那場對話讓我印象很深刻,因為赫本在聽完對方說的話後,態度正向開朗的說:我知道了,謝謝你,我會調整!而且你看得出來他是真的明白了,也很謝謝對方幫他抓出癥結點。

  這裡的例子跟Vasil講的不那麼相同,因為他主要講的是極少數人為了與在乎的人相處而改變。但我看到的是赫本為了她相信的價值與人所拿出的態度,這與文章後面提到的有所呼應,她心中的理想自我不是空影,而是她在生活中抉擇時刻、與他人互動,都刻在心上提醒自己哪些是自己在乎的價值、對方是自己在乎的人等等,同時記得自己的理想自我需要實踐、累積,所以始終「上進」的調整自己。

  而我哥,他為了自己在乎的人有很多改變,不是沒有自我的單就對方希望的調整,而是思考、溝通後,找出真正適合兩個人的相處方式,適合對方能接收到的方式。他為了在乎的人總是奮不顧身,他在教我許多道理的時候,發現原本的方法不管用,他就會開創一個真正適合我的方式;他是一個不喜歡一直重複的人,但他知道我需要核對才會安心的時候,他會把自己的耐心拉的很大,好好的講清楚讓我明白。

  Vasil提到:「我總是敬佩那些為了讓自己變得更好,或是因為有相信的價值,而徹底調整自己原先性格的人,這些人讓我看見了人類的希望,當然還有可能性。

  為了相信正直、正義、勇敢的價值觀,調整自己從原本面對困境默默忍吞,到後來有勇氣為相信的事物發言,天啊!這需要很大的勇氣,跨越了無數自己的界線。

  每當我看見為了在乎的人而調整自己的人,我看見了愛的力量,因為愛讓他不再執著自我,因為愛讓他想要變成更適合對方的人,因為愛讓他勇敢。

  在這樣的過程中,你更可以感覺到他印證了愛的價值,因為這份努力,看見了他對愛的心意與誠意。」

  這與我前面題的兩個例子再次呼應,也讓我想到了我先生。我跟先生以前常常會為了我一直抓著他要講清楚而不愉快,以往他可能選擇不說話讓彼此靜靜,但這樣的方式只會讓我更抓狂。近期,他會調整自己的態度與語氣,好好跟我說:林佳,先這樣吧!先這樣唷!當我聽到的時候停頓了一下然後笑了出來,因為他以前不是這個樣子的,我覺得好開心,就笑著回去做自己的事了。

  我很感謝也很幸福身邊最親近的人都是非常勇敢的人──勇於面對自己,具體改變。每當見到他們是這樣在面對,我都會在心裡感嘆,同時也積累起自己的力量,在面對許多抉擇時刻,記起他們是用什麼態度在面對自己所在乎的,而當下的我還有什麼選擇,還可以用什麼態度來面對。

from:CC0 Public Domain


  你對於這世界懷有熱情與好奇嗎?你是個求知慾旺盛的人?你希望自己能有所不同?你有感到困擾的事情,但不知該怎麼辦?

  iBEING是我們在一個臉書社團,本社團提供彼此交流的空間,也定時分享各類議題專文。

歡迎點擊下方圖示申請加入。

臉書連結

封面圖源自:CC0 Public Domain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