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價的影響

by 江 哲維
《iBEING》系列分享
作者:詹采穎
2017/05/09

  「我做的燈(燈光設計)已經第二篇被黑特了,真的很對不起。」這是幾天前我的一位同學,在結束學年製作她看見黑特劇場後的一則貼文。

  看到這篇文當下心裡頭第一個浮現的聲音是「為什麼要道歉?」,她是一位非常用心也非常認真的女孩,對於她所負責的工作也一定會把事情做好。也因為她平常這些態度的累積,讓我覺得在學年製作的過程一定也是非常用心在學習和想辦法調整的更好。

  評價對於我們的影響一直都非常大,也非常有份量,我也是個很在乎評價的人,但也因為沒有足夠的理性去判斷和思辨這過程中到底真正該在乎什麼,因此常常是為了評價而做事,甚至是否定過程中的一切努力。

  這件事讓我想了很久,一個努力了將近一年的製作,就因為幾篇匿名的貼文而否定這過程中的一切,這件事的殺傷力到底有多大?對於這件事如果有這麼強烈的情緒,會不會過程中有對自己過度的要求?到底什麼叫好?一個大學的學年製作一直以來都是以學習和嘗試作為這過程中最重要的目標,種種的嘗試我想都是有意義的,在大三就擔任燈光設計本來就是一個很不容易的挑戰,畢竟設計不像技術操作一樣,多操作就熟練,設計需要想法,需要對於光陰的敏銳和美感,它是需要累積的。

  這結果雖然不是真的最好,但過程中一定有比這個結果更值得好好看待的地方,比方說自己在過程中的付出、如何面對、如何帶領組員等等⋯,就像老師常提醒我們的,結果當然重要,但更重要且更有意義的是這過程中我們如何面對和享受這些困難。

  這些話雖然講起來很概念,卻非常的重要且有意義,這學年我也正在參與學校的學年製作,我是個非常容易被評價影響的人,我學習的是表演,也因此我在台上的一舉一動都可能被評價。過程中我也不斷的在練習在低潮中繼續肯定自己,告訴自己即便這樣還是要勇敢面對,想辦法調整,過程中想辦法讓自己保持正面積極的態度在面對眼前的困難,透過書寫的方式幫助自己釐清,也透過老師們的帶領,讓我知道這些評價中到底我真正該在乎的是什麼。

  下禮拜也即將換我演出,心裡也是緊張且有壓力,這似乎是個提醒,我該如何看待我自己的演出,以及這過程中我到底努力到什麼程度?是否會在結束後因為結果不好而再次的否定自己?這是我一直都要面對的課題,也是我練習如何愛自己的過程。

from:作者


  你對於這世界懷有熱情與好奇嗎?你是個求知慾旺盛的人?你希望自己能有所不同?你有感到困擾的事情,但不知該怎麼辦?

  iBEING是我們在一個臉書社團,本社團提供彼此交流的空間,也定時分享各類議題專文。

歡迎點擊下方圖示申請加入。

臉書連結

封面圖源自:作者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