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程與結果

by 江 哲維
《iBEING》系列分享
2017/05/12
作者:林文皓

  週一去台南演講,回程高鐵上,我問自己一個問題:「這次去大學演講,跟上次高中比起來如何呢?」

  我想我這次比起上次來說,流暢一些,同時所講的內容,也比上次豐富,而我觀察到的東西,也比之前多一些,同時我也嘗試的用比較不同的語調,來跟台下的人說明我想要表達的東西。想著想著,突然開始想到一件事情:雖然我去講關於溝通為主題的演講,可是我記憶中都是溝通失敗的案例?我有很多時候,想要報告事情,卻沒有能力報告清楚,很明顯的讓人覺得不耐煩,因為我都必須要把事情「從頭」開始講起,沒有一個快速整理,歸納結論的整個情況。

  所以跟過去的演講比起來,我是用同一個思維在想整件事情,我需要把我怎麼想的過程,記錄下來,然後跟大家分享。但是時間不夠怎麼辦?如果只是簡單人與人之間的溝通,是不是能夠快速的調整思維偏好,或是找到對方的需求,告訴對方對方要理解的部份?

  溝通很難,雖不至於難如上青天,但是溝通的多樣性,需要觀察跟變換的東西實在很多,能夠轉換思維已經不錯,可是真正用另外的思維偏好溝通,說出話來,找到正確的語言,卻是不容易的。演講的目的是能夠激發台下的人轉變的起點,讓大家知道有不一樣的方法,或是有能夠真正解決根本問題的希望,進而改變的一個起點而已,我當年是類似這樣的模式被啟發,現在當我要啟發別人的時候,我意識到很多的東西都應該要準備好,但是夠不夠,卻也是遠遠不夠,可是作為一些案例分享,倒也可以讓人學到不少東西。

  很多的過程,都會讓自己沮喪,成功的瞬間都是少數,但是沮喪之後的反彈,都會因此讓自己的生命很不一樣,最怕的是沒有在意過程,只在乎結果,導致了從終點來看自己有沒有改變、有沒有價值,那些走過來有份量的記憶,都不是成功的瞬間,都是辛苦的過程。

from:作者


  你對於這世界懷有熱情與好奇嗎?你是個求知慾旺盛的人?你希望自己能有所不同?你有感到困擾的事情,但不知該怎麼辦?

  iBEING是我們在一個臉書社團,本社團提供彼此交流的空間,也定時分享各類議題專文。

歡迎點擊下方圖示申請加入。

臉書連結

封面圖源自:作者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