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心空間

by 江 哲維
《iBEING》系列分享
作者:林佳
2017/09/21

  今天想跟大家分享關於「內心空間」這件事。我還記得前幾年看到步步驚心的片段──男女主角因為分開不在一起,才終於讓女主角可以好好想念四爺。當時我看過也就過了,覺得自己不會發生像他們那樣的情結,會導致那樣的結果是因為他們身處的局勢,兩個相愛又不能在一起的人好坎坷之類的。

  有趣的是前幾天我突然又想到這個片段。前幾天因為先生值班不在家,家裡剛好修理廁所,整間屋子輕蓋著薄薄的灰,出門前我們倆都有事,就相約再找時間一起打掃;但我回家前便決定要先「稍微」初掃一下。等到家時就照著計畫:先吸臥室地板、廁所、再吸書房,吸完想想:啊!客廳也一起好了!當時其實已經很晚了,我邊聽音樂邊用吸塵器,心想不要太大聲吵到鄰居。接著就開始把剛剛吸過的地方再用拖把拖過一遍。

  我記得我是在開始汗如雨下的時候想到這個劇情,然後就笑了。我想到以往先生總像拼命三郎般的打掃,有幾次我們都很累了,我就會想把打掃的時間分配一下:今天掃客廳、明天掃書房等等;而先生則是盡量一次把這些區域都打掃完,所以也曾經發生衝突,覺得「可以不要這麼拼嗎?我們不是都忙了一天!現在已經好晚啦!」

  但那次之後,我們好好討論,同時也聽取老師的建議,把自己覺得最看重的部份列出三點,讓彼此知道;關於列出來的這些,我們要有共識,知道對方看重,自己也會更清楚怎麼做,有了這樣的共識與溝通,便不再為這爭吵。

  想想這劇情時,接著想到先生平常認真的模樣,也想到他常常從醫院回來很累的狀態,想到這些就在內心告訴自己:「再多掃一點!讓他回來可以舒服的休息」。雖然跟步步驚心的劇情完全無關,但「內心有空間」時,真的可以好好想想對方,想到對方的好、想到相處的種種、想到他平常面對事情的態度與精神等等;不像對方就在身邊,必須直接的回應與互動,而是在心裡想著對方。

  那天晚上,邊想先生邊打掃,對我來說是靜謐又溫暖的時光。

from:作者


  你對於這世界懷有熱情與好奇嗎?你是個求知慾旺盛的人?你希望自己能有所不同?你有感到困擾的事情,但不知該怎麼辦?

  iBEING是我們在一個臉書社團,本社團提供彼此交流的空間,也定時分享各類議題專文。

歡迎點擊下方圖示申請加入。

臉書連結

封面圖源自:作者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