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能撐過二代接班潮,安赫曼11/21登台解密

by 江 哲維

家族企業傳承接班的過程,總是艱辛且步步為營,
一不小心接班可能成為公司最大的危機。

傳統老店無人接班 瀕臨破產 十年內台灣產業最大危機

基隆知名傳統麵包老店面臨產業轉型及接班,老一輩的豐富經驗及技術,槓上年輕二代的創新點子與改革,雙方吵得不可開交。白手起家的父親擔心年輕人的經營想法不務實;從國外留學回來的兒子,認為老一輩的經營模式太過古板,跟不上時代,兩代對於自家發展沒有共識。好不容易奠基的家業面臨有史以來最大的變動,市場營收直直落下甚至瀕臨破產,父子關係更降至冰點。

這不是個案,據台灣董事學會統計,台灣上市公司有74%皆為家族企業,企業領導人平均年齡為60歲,顯示台灣家族企業正處於傳承接班的階段。國發產業創新轉型基金顧問陳來助說:「轉型、升級、接班,這是台灣所有產業最大的機會跟威脅,十年內一起發生。」工業4.0的來臨使接班的難度加劇,培養的接班人要有能力穩住原有市場,同時要革新企業策略,跟上數位化時代。

世代差異 理解與整合是關鍵

轉型對企業來說本身就有很大的挑戰,但上下兩代企業領導人對於轉型抱持不同的想法,無法彼此理解達成共識,將對組織發展造成更大的阻礙。企業若要能因應數位世代帶來的挑戰,有效整合兩代的智慧將是關鍵,否則各執一方的影響力將削弱團隊面對危機的能力,接班更無法帶來有希望的未來。

整合不同的想法一直是組織的棘手問題,當新世代跟上一代的想法不同時,便更加突顯這之間的困難,若只用新世代的觀點推翻上一代的想法,沒有理解雙方各自的優勢與實力,從領導者開始創造組織的多元性,企業很容易就在革新的洪流中消逝。

美國企管顧問:多元性來自思考偏好的差異

面對企業創新改革,許多專家或資料都提出多元性的重要,大部分所指的多元性是年齡/世代、種族、性別、文化等,但美國企管顧問安·赫曼-納迪(Ann Herrmann-Nehdi)對於多元性有不同看法:「多元性不只如此。這些人以及企業界往往忽略了我認為最重要、最正向的部分──認知多元性,亦即思考偏好的差異。你必須了解公司內部的認知多元性,善加管理以使其發揮最大效益,才能成功管理好你的企業。」

從「思考偏好」來解決企業因世代差距而導致的溝通不良,是一個嶄新的角度,不把焦點放在世代觀點的對錯,而是理解雙方的思維偏好,共同以自身優勢面對數位世代的挑戰,不但解決組織內部的紛爭,更能整合差異優勢,讓接班不再是危機,而是企業變強的轉機!

[siteorigin_widget class=”WP_Widget_Custom_HTML”][/siteorigin_widget]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