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心時光

by 江 哲維
《iBEING》系列分享
作者:林佳
2017/10/26

  昨天我因為要跟毓揚去稻江護家演講(主題是──如何協助學生面對兩性關係),所以我找老爸聊了聊以前是怎麼帶我,關於兩性的相處或概念。在跟他聊之前,我發現許多國高中的記憶都不太記得,只記得我們家感情很好,跟家人無話不談,比如我喜歡誰、跟誰出去玩、發生什麼事等等。

  在爸爸跟我分享一些他跟媽媽怎麼帶我們的過程中,很多快樂的畫面突然浮現在我腦海中,比如我們聊到愛的法則:接受而非拒絕,了解而非論斷,參與而非掌控。關於拒絕的部分,不只是行為的拒絕,還包含言語、姿態,或許可以換個詞更好理解──否定。不要在還不了解的狀況下就論斷、否定對方,比如爸爸會跟我們一起看漫畫,他想了解為什麼我們喜歡看,哪些漫畫好看、內容是什麼,所以他會一起,然後跟我們一起討論,而不是禁止我們看漫畫。想到這樣的回憶都好快樂,當時的同學都覺得我爸媽好酷,他們會參與我們,一起看電影、一起看漫畫、一起看影集,然後再一起討論其中的抉擇點、價值觀等等。

  而兩性的觀念也在生活中帶給我們重要的觀念,比如尊重、保護女生等等。一直以來我們家睡前都會互相抱抱、親親,到後來我們跟鼎愛的大家庭一起學習成長,大家也都喜歡跟老師抱別,希望同學們回去也可以抱抱父母;後來同學之間感情好也會抱別,但要尊重彼此,而且要考量女生的想法,女生可以決定要不要抱你,或是距離多遠,不可以對方想保持距離你還一直靠近(相反亦然)。其實這些都是我們年輕的時候學習在生活中實踐兩性互動的部份。

  而保護的部份是指男生要顧慮女生的安全,我知道現代很講求男女平等,但我指的不是這個,而是男生可以多照顧些女生的安全,比如我小時候要去上廁所,爸媽都會讓哥哥陪我去,到現在我要出去,哥哥還是會注意我的安全。這除了是保護安全之外,也非常貼心,的確在生理構造上,我沒有哥哥那麼強壯,當然也有女生練武術保護自己,但我是在哥哥這樣照顧我的時候,了解兩性之間還有這方面可以照顧。

  和爸爸聊完放鬆許多,有好多快樂的回憶與故事,真是開心的談心時刻!

from:作者


  你對於這世界懷有熱情與好奇嗎?你是個求知慾旺盛的人?你希望自己能有所不同?你有感到困擾的事情,但不知該怎麼辦?

  iBEING是我們在一個臉書社團,本社團提供彼此交流的空間,也定時分享各類議題專文。

歡迎點擊下方圖示申請加入。

臉書連結

封面圖源自:作者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