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故事

by 江 哲維
《iBEING》系列分享
作者:林佳
2017/11/30

  『以「說你的故事」出發,讓我們重新理解生命中的某些片段。

  那些感傷、難過、痛苦……的際遇,是否能在多年後,當你與自己對話、以現在的自己回頭看看,發現其中不一樣的地方?

  你能否將這些化為美好的體驗?你痛過傷過後,真正學到了什麼?美也許能填補了我們內心的缺口。就像美好的事物總是在流逝,我們一直心念不已的事物,多年後去看,卻發現也許早已物換星移,他真的就不美了嗎?

  在我們提起這件事,以故事的角度來看時,你會重新賦予這段記憶一個位置,一個縱然現實來說已隨時光流逝,但卻仍有他晶亮的存在:一個縱使當時悲傷到不行,卻隨著我們走過更多人生的道路而能咀嚼出的甜味。』

  這是我們舉辦的活動「好好的日子」部分介紹。看到這段文字時內心充滿悸動,一直以來我都有書寫的習慣,喜歡寫文章、喜歡寫寫自己的體會等等,在現在回頭看當時的文字,大多已拉不回當下的情緒有多強烈,多是當時事件所帶來的結論、重點,包含可以怎麼調整、下次要怎麼避免等等。有些給自己的提點,在現在依然進行著,但總覺得少了些什麼,嚐不出過往的苦澀與甜美讓我感到可惜。

  當我看到好好的日子這段文字時,猛的覺得:啊!是這個!

  我未曾以故事的角度來看待這些我所寫的文字;相反的,當我跟朋友分享自己真實的經歷時,那段故事往往是完整的,有心情、有體會、有困難、有收穫、有方向等等,有時藉由聽者的提問,讓整個故事更有活力。

  看到這段文字,讓我興致勃勃的想要嘗試以說故事的角度來想想那些曾讓我痛徹心扉、充滿力量的時刻,有些曾被整理出的故事,到現在我依然印象深刻,但每每要演講想案例時,真的覺得好多東西想不起來,人生就這樣走著,回頭看的時候好多片段想不起來,或沒有被放在一個適當的位置,將是一件多麼可惜的事。

  在生命中有些時候會依著一首歌、一個畫面,被勾起一些曾經發生的過往,然後在心裡叫一聲:啊!我差點忘了!

  最近令我印象最深的是與朋友聊到他與孩子同床睡的美好點滴,我倏地想到自己小時候有一段時間我們全家四個人一起睡通舖,睡前都會聊天、早上爸媽叫我們起床的畫面。想起來的時候畫面很清晰,甚至當時家人的一些表情也都記得,但在與朋友聊天之前,這段回憶被埋在好深的位置,不是不珍惜也不是情感不好,反而是因為關係好,有好多其他美好的回憶蓋在上面。但當我找回這段回憶的時候,一方面感嘆自己怎麼早些時候沒有記起,一方面也感謝我們家感情至今不但維持、也持續增進。

  這也更讓我意識到說出自己、或是寫下自己故事的重要,很多當下覺得很美好、很重要的事情,在時光流逝下,或許溜出了腦中,那些我曾經覺得難過到世界末日、開心到要飛起來的過往,我既捨不得將他們束之高閣,也不願將來孩子成長,卻想不起自己同齡時曾有的困擾與體悟。我記得我爸曾說他是:還記得青春的父母。他記得自己青春時的感受、體會、煩惱,所以他在帶我們的時候,會先了解、並參與我們,他會跟我說他當年喜歡一個人的時候有哪些心情、體會,讓我感到親近,因為他也曾青春過。

  很快的今年又剩下一個月,我想開始說自己的故事,會是迎接新的一年很棒的開始。

from:作者


  你對於這世界懷有熱情與好奇嗎?你是個求知慾旺盛的人?你希望自己能有所不同?你有感到困擾的事情,但不知該怎麼辦?

  iBEING是我們在一個臉書社團,本社團提供彼此交流的空間,也定時分享各類議題專文。

歡迎點擊下方圖示申請加入。

臉書連結

封面圖源自:作者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