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所謂的可怕

by 江 哲維
《iBEING》系列分享
作者:林佳
2017/12/14

  這禮拜因為姜涵老師人在北京,週一的CEO由林侃老師代課。這次講的內容讓許多同學內心十分悸動,沉甸甸省思的同時有股溫熱在心中。

  其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老師提到:有沒有過突然對生命感到「無所謂」的想法?生命得過且過就這樣過了一輩子。回首夢想是什麼?十年後的各位在哪裡?有什麼本質問題「依舊」存在?

  當老師問到:「誰真的改變了?」我也陷入沉思當中──是啊!還有好多舊習黏在身上、十年前的我是如何、十年後的我改變了嗎?

  他接著說到近期在思考自己的夢想是什麼?不是成為什麼職業、角色,不是成為導演、攝影師、諮商師等等,而是「想成為什麼樣的人?」。當你真的成為曾經想成為的這些角色,夢想就達成了嗎?其實不然,你看著自己在乎的人過得不好,你不會覺得夢想完成了。這之中可能靠著很多人成全,讓你到達今天的位置,但高度卻不是這些決定的。他說,他的夢想不是要做什麼、而是要做什麼樣的人。

  這樣的觀點衝擊了我,他說的正是我心裡確實在意的,不是我的事業多成功,而是我希望我愛的人都過的好,在他們遇到困難、煩惱的時候,不是只有安慰鼓勵,而是我有能力幫助他,為對方帶來真正的安心。身而為人的高度也從來不是外在這些地位、薪水決定,而是我真的實踐了這些我看重的價值,舉最簡單的例子:說到做到,看重自己的承諾,所以成為一個可靠的人。

  當老師問到我們的十年前、十年後,好多畫面浮現腦海,他說人最可怕的不是痛,是無所謂。想想看我們活到現在,什麼時候會出現無所謂的心情,覺得沒關係、這樣就好,這樣的想法侵蝕我們的內心,當我想到我感到無所謂,會發現那可能來自於太痛了,所以算了;但當我意識到自己無所謂的心情,那讓我更痛,內心會想:我怎麼會變成這樣?我曾經這麼在乎,這麼富有熱情。那樣的領悟著實讓人更痛,但就像老師說的,痛不是最可怕的。

  這幾天我不斷的在省思老師所說,就像當天聽完課,在場的同學都充滿溫熱的希望,找回了些自己的初衷、動力、熱情,但這樣的悸動能維持多久?我們能多常想到「自己想成為什麼樣的人?」

  最近聽著孫燕姿的天天年年,其中有一句:「當我們一邊走路一邊紀念,但一不小心又把一天走成一年」。讓我又想起當天上課的內容,一天走成一年,時間就這樣倏忽飛逝,我真的改變了嗎?

  聽著歌,想到自己與哥哥一起經歷了孫燕姿從出道到現在的所有時光,有很多感慨與覺得自己還不夠的地方,但實在感謝老師總是給我們強心針,讓我們回顧生命,肯定自己好的地方,省思要調整的地方,所以在現在想起許多過往,更多的是感恩溫暖與力量。

from:作者


  你對於這世界懷有熱情與好奇嗎?你是個求知慾旺盛的人?你希望自己能有所不同?你有感到困擾的事情,但不知該怎麼辦?

  iBEING是我們在一個臉書社團,本社團提供彼此交流的空間,也定時分享各類議題專文。

歡迎點擊下方圖示申請加入。

臉書連結

封面圖源自:作者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