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意

by 江 哲維
《iBEING》系列分享
作者:林佳
2018/01/04

  這幾天有些體會,關於「善意」。
  17年最後一天我們一起上蓋亞,老師問我們:情感中最致命的慾望是什麼?(依賴、被看見…)、最希望被理解的是什麼?

  很開心能在年末上到這堂課,就像在心頭打了很有份量的強心針;包含「選擇」之所以重要、如何讓我們成為自己想成為的人。我很喜歡其中提到:我們不是假想自己不會犯錯,也不是因為天生完美所以不犯錯。實況是,因為犯過這樣的錯,太痛、受夠了,所以選擇,不再發生。

  也因為老師讓我們思考了這兩個問題,我思考自己在情感中常常控制不了的是「希望對方看懂我的善意」。想想近期幾次與另一半爭吵都脫離不了這點;前幾天因緣際會下與先生討論這部分,我發現雖然我們都知道彼此的思維偏好很不同:我是High C(感性)、他是High A(理性)。所以更加深我想要他看到我的努力,願意為了他、為了這段關係奮不顧身的心意;但我始終無法在當下放下「強調善意」的想法,搞清楚A腦的他看重什麼,而是卡在為什麼我都做了,他的態度還是這樣。但這次深談後,我了解到原本抱在懷裡的「善意」要先放下,因為揣著它,我便無法了解對方的想法與他的的看重。

  有趣的是,原本了解思維偏好是為了理解對方,減少衝突;但我有時卻會因為知道不同,所以更理所當然要對方聽清楚我的需求,強化了「既然不同,你怎麼不好好理解我」的想法。這讓我連結到老師在課堂上所說:讓自己成為一個連自己都覺得值得被愛的人。其實不管遇到什麼,把這句話拿來問自己,答案昭然若揭;現在在回應對方前,我都會想想「那個值得被愛的自己」,然後選擇,開始行動。在做的過程中、或完成後回頭看看自己的選擇,與選擇後投入去做的態度,有時我真是喜歡這樣的自己——因為愛對方所以參與、想多做一點;因為愛自己所以把該做的事最好,進一步想想還有什麼是自己可以做的、怎麼做會更好…

  新年新希望,我想在2018時時想到那個值得被愛的自己!加油!

from:Vasil Virgil


  你對於這世界懷有熱情與好奇嗎?你是個求知慾旺盛的人?你希望自己能有所不同?你有感到困擾的事情,但不知該怎麼辦?

  iBEING是我們在一個臉書社團,本社團提供彼此交流的空間,也定時分享各類議題專文。

歡迎點擊下方圖示申請加入。

臉書連結

封面圖源自:Vasil Virgil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