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需求

by 江 哲維
《iBEING》系列分享
作者:蔡佩蓉
2018/03/06

  護理工作除了照顧病人身體的狀態之外,更重要的我認為是花時間和病人家屬互動,關心對方並了解他們的情況,我喜歡這樣的過程,和人互動是我所喜歡的,這也是當初我愛護理的其中一個原因。在與病人和家屬互動時,大多時候都都是蠻好的互動,但有時候仍會接收到他們的一些情緒,該怎麼樣保持內心的平衡,好好的照顧對方,也一直是我在練習的。

  我照顧過一個病人,病人是因為發現肺部有腫塊要做檢查而住院,這是他們第二次住院,上次住院做檢查所採集的檢體為良性,但腫瘤仍不斷變大,這次預計要用開刀的方式去採集檢體,因為要開刀加上擔心治療的時間越拖越晚,病人和家屬這次都非常的焦慮和緊張。

  到了要開刀做切片檢查的那一天,病人預計開刀的時間是下午等通知(開刀的時間,我們不敢保證一定是什麼時候,因為有時若遇到中間突然有緊急的刀,可能又會更延後,醫生也大概只會說早上來是下午),但因為大夜班學妹和病人、家屬告知錯誤的時間(她在一早接點滴時,告知家屬和病人現在打點滴是因為早上要開刀),病人和家屬從早上就開始一直緊張焦慮的等待,直到下午六點都還沒有送去開刀時,此時家屬忍不住了,她衝到了護理站,那天正好我是當天照顧她的小夜護理師,她對著我大吼,問我不是說好早上就要去開,到現在都還沒去,到底什麼時候要去開刀?她大聲的說,如果我們不想治療她媽媽沒有關係,她可以現在就出院去其他醫院治療,從早上到現在等待的壓力有多大嗎,所有家屬一直打電話過來,說著說著,阿姨就哭了起來。

  當下我還在釐清和安撫阿姨的情緒,但她什麼也不聽也不回答我,甩開我走回了病室,當下我傻在哪裡,半嚇傻的狀態下,然後湧出了想哭的情緒。內心那時候有很多的想法,「今天是什麼日子,怎麼偏偏是我碰到這件事?」「開刀本來就是等通知,誰跟她說是早上要開刀?」、「等等我還要怎麼進去她病房?我要怎麼面對她?」、「她會不會再繼續罵我?」

  一堆情緒的負面的想法從我腦子中冒出,想著想著眼淚又要流了出來,我意識到我的感性又開始氾濫的一發不可收拾了,「停下來!!」去了解事情的來源,對方為什麼會這樣說,去想辦法解決問題,我在內心對自己大吼。

  好不容易鼓起勇氣,再去詢問阿姨為什麼她會有早上就要開刀這樣的認知,我才了解整件事情的脈絡是怎麼樣子,也因為了解她的背景和焦慮的狀態,我向她們道歉,因為是我們護理人員告訴她錯誤的訊息,所以讓她有這樣錯誤的認知,當下也連絡手術室,了解目前手術情況,詢問他們預計開刀的時間,並告訴家屬和病人,讓他們較放心。

  回顧這整個過程,對我來說幫助很大的一句話是在鼎愛上課時,老師曾分享過的,不要只聽到對方的情緒,了解她的需求,站在她的角度為她思考,這可以幫助我們放下內心的情緒,不要只是一個刺激就一個回應,我想最簡單的方便的,就是順著情緒大哭然後不斷跟學姊抱怨這個家屬怎麼樣,但我想這也是最不好的方式,對於整個事情,也不會有太多的幫助,在這個選擇當中自己也成為了一個愛抱怨的人。

  我並不想成為這樣的人,所以我必須要更努力去意識和調整,我也更加意識到我的感性是豐富的,(那時候還是忍不住哭了出來)期許自己站在他人的角度外,也能夠更冷靜,更沉穩的面對事情。

from:作者


  你對於這世界懷有熱情與好奇嗎?你是個求知慾旺盛的人?你希望自己能有所不同?你有感到困擾的事情,但不知該怎麼辦?

  iBEING是我們在一個臉書社團,本社團提供彼此交流的空間,也定時分享各類議題專文。

歡迎點擊下方圖示申請加入。

臉書連結

封面圖源自:作者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