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謂在乎

by 江 哲維
《iBEING》系列分享
作者:詹采穎
2018/03/09

  從小我就是個非常喜歡表演的人,也學過各式各樣的表演課和訓練,無論是戲曲表演抑或我現在就讀的戲劇系,都有各種不同的表演媒介和方式,但一直到我現在大四準備要畢業了,一直都還是會覺得自己和表演之間有著一段距離。

  像是在讀劇本的時候,很自然就大致上了解這個時候為什麼這個女主角會這麼生氣又難過,但是真正換成我要去演這個腳色時,一切就沒有這麼容易,因為我沒有和她經歷過同樣的事情,要我真正感受到和她一樣的心情其實是有困難的,畢竟靠想像或著借由類似的經歷,去把情緒硬擠到那個狀態,怎麼樣都覺得假假的,或著不管演了多少的腳色,我都還是覺得我演的就是我自己,而不是劇本所描繪的那個人,演到後來都不知知道自己在演什麼?這件事對於演員來說是個非常鬼打牆的狀態,因為大家都知道,真正好的演員就是要「演起來就要是誰!」。

  幾年前我參與了鼎愛所舉辦的「戲劇營」和「經典時尚戲劇學院」等……戲劇相關課程,對我來說收穫非常的大,原因是,這個課不是在教所謂的表演技巧,而是在過程中透過表演來有機會貼近自己。

  印象非常深刻的就是「憤怒練習」,這個練習非常的簡單,從同到尾我們只說一句話,就是「不要煩我」,並且從能量一不斷的加到十。在練習的剛開始,林侃老師就告訴我們,不是要我們單純的發洩情緒,這個對象是針對自己,我們在面對許多困難時,內心中常會有許多多餘的聲音干擾著我們,讓我們退縮或幫自己找藉口,以至於我們始終無法勇敢的去面對那個困難。因此這份憤怒來自於一種對於自己的在乎,因為我們是如此的希望自己可以變得更好,卻在緊要關頭又放自己一馬,讓自己離理想的自己又更遠一步。

  起初真的會覺得有點難理解那到底是什麼意思,在台上甚至還有些害羞,直到老師在前面一步一步的引導。當能量慢慢的加強,所有的外在的眼光都被拋在腦後,我很明確的可以感受到我正在對我自己吶喊,這句話喊起來如此的有份量,我可以感受到我在顫抖,並感到無力且悲痛,這是我從未感受過的,原來,我是如此的看重我自己,我對於自己有這麼大的期待。

  這對我來說是比表演來的更重要,我在這些練習中又更貼近自己,這不單單只是要我們演一個憤怒的人,而是,這樣的情緒,我們每個人都有,那在我們的生命中,這份情緒又是如何運作?如何影響著我們,也因此我更了解到所謂「在乎」這樣的情緒當中,可乘載的能量以及人們內在是如何在運作的。這堂課對我的幫助和意義非常的大,不只是學習外在的形式,而是藉由這些外在的形式,我更有機會可以貼近自己,看見真實自我的樣貌。

from:作者


  你對於這世界懷有熱情與好奇嗎?你是個求知慾旺盛的人?你希望自己能有所不同?你有感到困擾的事情,但不知該怎麼辦?

  iBEING是我們在一個臉書社團,本社團提供彼此交流的空間,也定時分享各類議題專文。

歡迎點擊下方圖示申請加入。

臉書連結

封面圖源自:作者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