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幫助他人的自己

by 江 哲維
《iBEING》系列分享
作者:蔡佩蓉
2018/03/23

  當你看到一個人在你面前倒了下去,你會怎麼做?

  在上禮拜晚上時,我和男友及男友的父母到北車吃飯,我們聊著天吃到一半的時候,突然聽到「小姐你還好嗎?要不要幫忙?」轉頭過去一看隔壁桌的阿姨臉色很差,身體不斷前後擺盪,撫摸的額頭和身體,嘴裡無力的說著沒事沒事,隔沒多久就無法支撐自己,倒了下去。

  我第一次在醫院以外的地方碰到有人昏倒在我的面前,我衝了過去,我先確認她的意識、脈搏和呼吸,再評估她身體的情形,並請店家盡快聯絡救護人員過來,因為她實在沒有力氣,我讓她躺在地上,為她擺臥姿勢,等到車站的護理人員來時,和對方交班(當時情形,我評估她的情況)在站務人員的協助下幫阿姨坐上輪椅,由站務人員協助她至醫院。

  一切發生的很快,大概十分多鐘,結束後我坐了下來,我內心才浮現「天啊,竟然有人在我面前昏倒了」,同時對於能夠這樣挺身而出和有能力去幫助別人的自己我覺得自己很棒。

  在衝過去的過程中,我的內心是非常緊張的,心想如果她沒有呼吸心跳,我就要開始做心肺復甦,要請誰聯絡救護車、要怎麼樣怎麼樣,內心已經先有很多的後續步驟先想好了,這是以前的我還無法做到的,以前的我大概會驚慌的不知所措,會擔心自己有沒有足夠的能力,不敢向前幫忙,但當時的我不允許我自己坐在那邊什麼都不做。

  回顧這個過程時,我看到自己和以前的自己不一樣了,我可以知道在這樣的緊急狀況,我要先注意什麼,要怎麼評估,我能保持穩定,進而告訴其他人現在要怎麼做,我知道我更有能力、力量,也為能貢獻自己一點點的心力感到開心,而我也想為這樣更好的自己繼續努力。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過這樣的經驗,感受到自己不一樣的時候,覺得自己成長和更有能力的時候呢?

from:作者


  你對於這世界懷有熱情與好奇嗎?你是個求知慾旺盛的人?你希望自己能有所不同?你有感到困擾的事情,但不知該怎麼辦?

  iBEING是我們在一個臉書社團,本社團提供彼此交流的空間,也定時分享各類議題專文。

歡迎點擊下方圖示申請加入。

臉書連結

封面圖源自:作者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