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思考才開始

by 江 哲維
《iBEING》系列分享
作者:林文皓
2018/03/17

  我記得在很久以前,還在青少年時期的時候,父親有跟我說過:「你做事情要想,不要什麼都不想就做」。

  對於當時的我來說,常常覺得我已經想了,怎麼會沒有想呢?做什麼事情總是會你想要什麼所以做這件事情,或者是因為什麼事情所以你這樣反應等等……。既然我都做了,你怎麼會說我沒有想呢?

  現在年紀已經比較大了,也透過鼎愛接觸到很多思維跟思考方式的不同,思考架構的基本觀念……等等,發現了所謂的想過跟真正的思考過,其實有許多不一樣的地方。想只是把事情當下考慮,並且有些相對的連結,可是思考不一樣:思考是可以深入到意義等級的思考,也可以思考各種不同的角度,最後選擇一個你真正想要的東西。

  坦白的說,最近有這樣的體會,是源自一個課程的準備當中,我想起了許多過去我所沒有在用的思考模式,而這些思考模式,可以讓我的價值觀可以直接關聯到事情跟做人上面,這對我來說意義重大,因為許多時候,這些思考,會讓我更清楚我在成為什麼樣的人,我有什麼問題,我有什麼樣誤解等等…。

  回到生活當中,把人做好其實真的很不簡單,父親當年跟我說要我做事前要想過,當然不是指真正的完整思考,而是提醒我要把做事所造成的影響要考慮進來而已,但是我現在已經超越我父親當年認識的我。不再是那個只看眼前當下的孩子,而是能夠開始思考不同面向的人了。

  有些時候,發現自己成長的過程遺漏了某些東西,覺得可惜的同時,好險這些東西都還可以撿回來,只要開始練習思考,一切都還不算太晚。

from:作者


  你對於這世界懷有熱情與好奇嗎?你是個求知慾旺盛的人?你希望自己能有所不同?你有感到困擾的事情,但不知該怎麼辦?

  iBEING是我們在一個臉書社團,本社團提供彼此交流的空間,也定時分享各類議題專文。

歡迎點擊下方圖示申請加入。

臉書連結

封面圖源自:作者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