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立思考

by 江 哲維
《iBEING》系列分享
作者:林文皓
2018/03/23

  常常看到ptt上面或是新聞當中,強調「獨立思考」的重要性。可是卻沒有想到獨立思考不是突然就有,是需要學習跟練習的。我在一個教獨立思考的地方上班,了解真正的獨立思考其實並不容易。

  在今年鼎愛課程當中,因著我要擔任分享如何思考的角色。這當中必須要屏除我,而是要看到「我目前的狀態,是不是會思考的,我現在可以怎麼思考的」

  獨立思考對我來說,是一個很不容易的事情,因為我並沒有在高職以及四技教育當中受到相關的訓練,甚至剛好相反,我所受到的技職教育告訴我的是從不斷的操作練習當中有所體會,透過實作,找到自己的熱情,自己的定位,自己的未來。可惜的是,我的同學以及朋友當中,並不是最後都走上電機這條路,就連我自己也不是。

  可是我依舊從一些過去的經驗當中,找到現在的我所擁有的思考方式,然後,透過學習調整這些思考方式,讓我的思考方式不要這麼直線,這麼單一。這很有意思,因為在多方角度思考之下,我才發現,鼎愛所教的「核心價值觀」透過這樣的思考方式,居然連結起來,讓我看到我的核心價值觀:愛跟真誠的狀態是什麼樣子。從各個角色當中,原來我都會有一些同樣的價值觀選擇,讓我選擇了某些行為像是:拿出態度面對工作、面對母親能夠傾聽保持耐心、面對自己能夠保持平衡的方式看待自己…等等。這些思考完全幫助我認識我自己,而不是聽從別人怎麼看我來認識我自己。

  在獨立思考的路上我還有很多不足的地方,但是我看見我比起一般學電機的不一樣,我也看到我可以跟一般畢業大學生不一樣。

  無論如何,我確實認為,有在思考過得人生是比較值得的。

from:作者


  你對於這世界懷有熱情與好奇嗎?你是個求知慾旺盛的人?你希望自己能有所不同?你有感到困擾的事情,但不知該怎麼辦?

  iBEING是我們在一個臉書社團,本社團提供彼此交流的空間,也定時分享各類議題專文。

歡迎點擊下方圖示申請加入。

臉書連結

封面圖源自:作者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