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與心之鍊

by 江 哲維
《iBEING》系列分享
作者:李安
2018/04/02

  身體狀況的低落,常會讓我想起界線這件事情。

  上個月我上了半個月的大夜班,這是我經過好幾年不用輪大夜班之後,難得的又上了大夜班。在上大夜班之前,我的腦中還存著五年前的記憶,五年前我還是小藥師的時候,大夜班對我來說是個很悠閒的時光,我記得我那時候還利用上班的空檔時間,念完了變態心理學。

  但這次上大夜完全不是那麼一回事。由於我的身體無法調成大夜的作息,因此我每天晚上上班都像是熬夜,就算有空閒時間,想做點什麼正經事,也會因為精神無法集中,所以效率很低落。更別提幾乎越睡越少的白晝,讓我在下班的時間裡,也因為睡眠不足的累積,而需要更努力才能夠集中精神做事,而大多數的時間,腦中都像是有什麼阻隔一樣,昏昏沈沈的。回想起來,整個月,除了休假的那些日子外,就像是在一場夢裡一樣。

  才五年而已耶,怎麼會有這麼大的差距?原本能辦到的事情,已經隨著時間過去,而無法辦到了。難怪隨著時間過去,選擇的可能性也越來越少。對整個生命的長河來說,似乎也是如此。我能夠使用五年來鍛鍊自己跑步的長度或是爬山需要的心肺功能,但是這五年,身體適應作息變化的能力很明顯地在下降,隨著時間過去,記憶力、身體各方面的能力,都會不斷地流逝,當能夠適應變化的能力越來越低,有很多原本能夠嘗試的,也就無法辦到了。

  這是一個很細微的提醒,我的身體要我明白,有很多事情現在不去嘗試著改變,就會越來越困難。並不是說到那時會完全無法選擇,而是某些選擇會變得需要付出加倍的努力,才能夠貫徹這個抉擇。

  原本的可能,若不決定去做,隨著時間也會漸漸的變成不可能。

from:作者


  你對於這世界懷有熱情與好奇嗎?你是個求知慾旺盛的人?你希望自己能有所不同?你有感到困擾的事情,但不知該怎麼辦?

  iBEING是我們在一個臉書社團,本社團提供彼此交流的空間,也定時分享各類議題專文。

歡迎點擊下方圖示申請加入。

臉書連結

封面圖源自:作者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