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自信

by 江 哲維
《iBEING》系列分享
作者:蔡佩蓉
2018/04/03

  這幾天開始有夏天的感覺,在街上走沒幾步路就覺得很熱,我脫掉了外套,剩下無袖的洋裝,沒有袖子的包覆,整個人輕鬆許多,我走了幾步看了看自己,然後我笑了出來,幾年前的我絕對不會這樣做。

  我很少穿無袖的衣服,原因有很多,覺得自己手臂很粗,覺得不太好看,覺得自己不適合…等,有太多的原因我可以告訴自己為什麼不適合,是直到近幾年我才開始嘗試這些不同風格的衣服。我一直對我的身材、體型很沒自信,也因為這個關係,連帶的對於自己其他能力的自信感也很薄弱。

  回想起來,這麼深的影響是因為在國中的時候,在國三的時候要衝刺學測,學校施行的一項改變,在上重要科目(國、英、數、社會這些科目)時要和另一班併班,(依成績排名兩個班級分成A、B兩班)。在那時候,也不知道為什麼,我變成了另一班一些活躍的團體捉弄的對象,他們看到我會停下來,對我指指點點、發出譏笑的聲音,只要一看到我,他們會特地停下來等我,為了就是做這樣的行為,我後來才知道只是因為我身材和他們認識一位學妹很像(身材比較圓比較壯)。

  那時候的我沒有勇氣,也非常害怕那些譏笑聲,不敢為我自己發聲,每一次我都低下頭來走掉,明明告訴自己不要在意,但每次下課還是會擔心出去會不會碰到對方,所以非必要時都不太會出去教室。那時候開始我很害怕和擔心別人眼光。當聽到笑聲時,我就會覺得他們是不是在笑我,對自己很沒自信,擔心成為矚目的焦點,我記得那時候我買衣服都是買黑色、灰色的衣服,也不太敢去嘗試一些新的事物,這影響我很長一段時間。

  但很感謝我有機會能夠學習,能夠接觸到人的知識,我了解自信不應該建立在別人的評價上,重要的是我有沒有完成對我自己的承諾和目標,在這實踐的過程中,一步一步累積我對自己的信任,我更認識自己,也更知道我有什麼,哪些部份我可以做得還不錯,哪些部份我可以更好,也因此我對我自己更有自信。

  現在的我很喜歡現在的自己,喜歡自己的熱情、喜歡自己為他人付出的時候,喜歡自己能帶給他人力量的時候,我也喜歡現在自己的身型身材,因為高、壯有力氣,在工作中要搬運病人,或是要協助家屬翻身換衣服尿布時,我都非常有優勢,近期也因為想要讓自己更健康,希望能更有線條一點,所以我規律去運動,適當的調整自己的飲食,有毅力的自己也是我喜歡的。

  這一點一滴的過程,我會好好的記在心裡,同時期許更好的自己。

from:作者


  你對於這世界懷有熱情與好奇嗎?你是個求知慾旺盛的人?你希望自己能有所不同?你有感到困擾的事情,但不知該怎麼辦?

  iBEING是我們在一個臉書社團,本社團提供彼此交流的空間,也定時分享各類議題專文。

歡迎點擊下方圖示申請加入。

臉書連結

封面圖源自:作者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