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教養技巧,孩子還是能教的好

by 江 哲維

好好好專欄系列

作者:好好好家庭教育文教基金會


「該怎麼教孩子?」

這個問題,在孩子誕生之後就出現了。看見孩子的身體成長,從一開始教孩子語言,叫爸爸、媽媽,很快的進展到孩子開始有一些自己想要的事情或是東西,該怎麼面對快速成長的孩子,是必須要面對的事情。

很多時候我們從各種地方得到的資訊,最常看見「不要給孩子……」、「一定要給孩子……」等等規則,你努力遵守了,可是久而久之發現,教養孩子在規則裡面,你不知道孩子跳脫這個規則以外該如何教養,最終演變為一些較容易的道路:「不要想這麼多,你照我說的話做就對了」。

仔細思考會發現,我們在談論教養孩子之前,有沒有想過你是受到什麼樣的教育?過去的教育如何影響你?而你是怎麼從過去的家庭教育當中,成長出現在的你,你喜歡你成長的過程嗎?最後,你會發現,回到根本,「自我教育」才是整件事情的關鍵點。

我們都是看著養育我的人長大,不論是父母親,或是隔代教養的爺爺奶奶外公外婆,甚至因著各種因素,不是自己的親生父母親所帶大的,如果你能夠長大,必定會受到最親近的人,身教言教影響;因為這是孩子認識世界最快的一個方式,藉由比自己成熟的人看待事情的方式,建構出自己的一套模式——不論是認同所以學習一樣的方式面對,或是不認同所以堅決找出不一樣的模式來應對。

教養,並不是單單「教育」孩子這樣的一件事情,他是一個整體的家庭文化,家庭所帶給孩子的一個環境,所以為什麼從自我開始:因為當我們有了相信的、認為重要的價值時,會在經營家庭中實踐,,意謂著夫妻如果有共同的價值觀,孩子會去學習,去學著相信;反之,許多孩子認為父母「標準不一」、「說話不算話」,是因為父母親做了與價值觀不符合表現,,孩子對於「那到底父母看重什麼?」感到疑惑。你給孩子什麼樣的家庭文化,都會影響他自我成長的方向。

我們提倡一個觀念:在還沒有交往之前,先學怎麼做好男女朋友、怎麼尋找到適合自己的對象。而在還沒有成為父母親之前,先學怎麼做父母親。

這就是整件事最神奇的地方,談「教養孩子」前,先談談「你怎麼教養自己」,換句話來說,你變成什麼樣的一個人,會直接的影響周遭最親近的人,不論是夫妻之間,還是與孩子之間,這也是為什麼我們基金會在孩子青少年時期,致力於教育他們自我認識,自我成長,自我定位,獨立思考……等,因為在成長的過程中,正確的價值觀進場,核心價值觀的確立,思考能力的建構,讓他們能夠想清楚自己該如何做,如何去面對生命當中的各種問題,漸漸的,到他們青少年面對愛情對象時,遇到問題不會毫無處理能力。從自我教育出發,讓你在進入婚姻,有了孩子後,不是從零開始教養:因為你是有所準備的一路長大的。

我們相信,教養孩子,不是從教養下一代開始,而是從「教養自己」開始。

 

TIPS:

  1. 教孩子前,先了解自己是誰。
  2. 孩子的人格養成,與父母的做人處事有密切關係。
  3. 讓孩子的自我「有所準備」的長大。

點下圖追蹤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