龜速進步

by 江 哲維
《iBEING》系列分享
作者:林文皓
2018/04/14

  這一陣子,因為一些遭遇,刺激我注意我思考我經常表達有問題這件事情。

  表達不清楚,對於溝通來說是其中一個障礙,在我身上又尤其是:如果我沒有刻意傾聽對方想表達的,往往我就會「直覺」式的反應事情。有些時候事實與分析邏輯不清楚,有時候沒有體諒別人,有時候也會沒有管好自己的定位,下了不清楚的指示,讓團隊運作上面有些辛苦。

  可是,一個不小心,就會覺得還沒有準備好,就不要去做的思維出現,總覺得需要一點時間想過,才能夠做好。

  這個謬誤不知道為什麼總是不斷發生:很多時候的等待,只是為了安全的自己找藉口而已,真的要做的時候,其實就是學習,思考,實驗,錯誤,學習,思考,實驗,錯誤,一直到找到方法為止。這樣的次數越少,表示思考與反省的能力越強。我最近發現,我其實相較於周遭的人來說,特別是團隊當中,我需要這樣的循環次數很多,同時比起我的部員來說有些時候更是如此,當他們都已經可以快速上軌道的時候,我的思維還停留在他們還需要時間準備,他們還需要時間做一些事情,而我就會在這中間,允許壓力不出現。沒有壓力,進步就會緩慢,就會覺得還有時間,可是實際上,正確的調配時間,給予壓力完成任務,真正帶來的成就感以及對自己的自信才會出現,往往我給予太寬鬆的時間,反而害了他們,也害了自己:因為自己的可能也沒有被自己看見,永遠在做自己可以做的到的事情,沒有解決問題,沒有突破性的發展。

  最近因為老師以及東江的安排之下,我們的烏龜來發可以在陽台晃晃爬爬,可以看見我們的來發雖然是一隻烏龜,可是一點都不慢速,相反的,很多奇特到舉動讓我覺得:「你這隻烏龜好像比我還要強悍呢…」這樣的心情。

  思考判斷真的是一門不容易學習到位的一個事情,可是卻又如此重要。不知道大家有沒有遇到思考不夠或是判斷錯誤的時候呢?

from:作者


  你對於這世界懷有熱情與好奇嗎?你是個求知慾旺盛的人?你希望自己能有所不同?你有感到困擾的事情,但不知該怎麼辦?

  iBEING是我們在一個臉書社團,本社團提供彼此交流的空間,也定時分享各類議題專文。

歡迎點擊下方圖示申請加入。

臉書連結

封面圖源自:作者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