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級寶貝

by 江 哲維

  如何教養小孩對於很多父母來說是非常「令人操煩」的事情。「操煩」不是因為這件事情不重要卻必須處理而覺得不耐,而是因為極為在乎──知道自己的教導將會影響孩子的成長,奠定他做人處事的性格與態度,因此更加戰戰兢兢。

  今天要與大家分享的是面對家中的寶貝孩子時,要如何教導他「抉擇」背後的意義,是一分為二,每個抉擇就是明確對與錯、好與壞嗎?抉擇所要考驗孩子的是結果的好壞,還是抉擇過程中所要的承擔能力?

  讓我們來看看姜涵老師怎麼說!


 

  姜涵老師《親密對話》: 超級寶貝 文章摘錄 

  「好家庭基金會」的工作就是希望家庭中的成員,在人生的旅程中能夠避免「沒有好觀念、好人格」的人,所帶來的絕望與災難。從觀念與人格的角度來省思:未來的幸福,現在就開始準備。想一想,老年的時候,什麼才是最重要的?(請多閱讀父母和長輩們),老年人引以為傲的一環在哪裡?

  分享一下我在「心靈對話工作坊」的一段自信的想法:「等我老的時候,我相信我的孩子不會不要我,如果他們養不起我,沒關係!我跟他們一起去要飯,我敲鑼、他要飯,照樣幸福!」

  幸福,在我們超級寶貝的手裡嗎?不,幸福在於我們知道:未來我們需要孩子的關懷。於是此刻,我們就要為未來的幸福許下承諾──從今開始建構好的觀念、好的人格。

  接著,我要順道談談「自信」,它源於肯定。在親子之間誰能肯定誰?肯定,是可以從最小的動作、最小的想法開始。(有興趣的人可以參考《與青春有約》書中「個人帳戶」的相關說明)例如:新買回來電腦遊戲,孩子還正在想:該怎麼提出要求的時候,我已經先說了:「電腦遊戲買回來了,先好好玩,玩到痛快為止。如果明天要交的功課來不及寫,你就跟老師說:你今天新買了電腦遊戲,所以來不及寫功課。如果老師要處罰我,我知道我是沒寫功課受罰,而不是玩遊戲受罰。」孩子一聽,功課寫不完明天還要受罰,那怎麼可以。於是,不管他們是先玩再寫,還是先寫再玩,重點是明天的功課在上床前寫完。

  如此一來,上床睡覺前我都會有話說──

  如果孩子「先寫再玩」,我會說:好棒,你會控制玩遊戲的欲望,真是了不起。(然後告訴孩子:節制欲望的人會有哪些可貴的事情出現。)

  如果孩子「先玩再寫」,我會說:沒有把自己玩到累死,還會挪出體力來寫完功課,不錯,你會管好自己。(然後請他們分辨,先寫再玩與先玩再寫,過程中會有哪些心裡頭的差別。寶貝啊!一開始就先玩再寫,而且是上床前把功課做完,已經是能管好自己的人了,很不容易了!不過,下一次可以試試先寫再玩,因為你會發現跟這一次相反的方式,會產生不同的心情。要不要對自己實驗看看呢?)

  以上不管孩子是「先寫再玩」或「先玩再寫」,前提是引導他們先思考:玩遊戲的背後,還有什麼事情等著他們去完成?若是功課無法完成,也要勇敢的去面對老師的責罰。說完,由孩子來做做看。

  如果孩子挑「先玩再寫」,眼看時間都快用完了,要上床睡覺前在那鬼叫鬼叫,我就會說:寶貝不要急,其實!媽媽早就知道先玩再寫,你會心情不穩定,不過我覺得我還是應該讓你試試看。很多人,包括媽媽在內,都是從「先玩再寫」開始的,後來我到學校被老師處罰,我才知道「先玩再寫」跟「先寫再玩」是不一樣的,我就是被老師處罰後才學會「先寫再玩」的。被老師處罰的時候,小朋友都笑我,好丟臉喔。      (暗示沒寫完功課被老師處罰很羞恥)你呢?現在可以有兩條路來選一條。

  一是,勇敢的把功課寫玩,媽媽陪你,不管到多晚。(表情得溫暖而堅定)

  二是,現在把書包收好,明天讓老師處罰完了再重新開始。(做錯還有機會)

  小朋友會問,一有什麼好處。我會說,選擇錯了或者做錯了都是很多人會碰到的事。但是,不能夠勇敢的讓自己「把功課寫完,即使要寫到很晚都願意」的話,媽媽不喜歡這樣的人。不過如果是你的話,雖然我不喜歡這樣子的你,但是我還是會愛你。寶貝,你願意勇敢的把功課寫完,我會很驕傲的喜歡你。因為,你是一個勇敢的寶貝。還有,你比我小時候更棒,現在就懂得什麼是羞恥了。

  面對超級寶貝,原則與觀念一直是父母很努力堅持的部分,但我覺得還得加上有轉圜餘地的心理空間,還有一個可以下台的階梯,讓彼此在情意的傳遞上不失其真誠。(劃上黑線就是空間與台階)

  我經常在馬路上看到孩子對母親全然的依託與相信,但緊接著就會在我心裡很自然的浮現一句話:「媽媽,你將為這份依託與相信,如何努力呢?」

  昨日,我讀完Viktor E. Frankl(維克多.法蘭柯)的作品「呼喚的意義」,其中,有幾段文字讓我感受到「第三維也納學派」(第一學派是佛洛伊德的精神分析,第二學派是阿德勒的個體心理學)的創始人「法蘭柯」非常敦厚的一面。文中提到:

  『妻子23歲的生日我送她一份小禮物,並附上這樣的句子:「在你的節日這一天,我許個願給自己,希望妳永遠對妳自己忠實。」這是一個雙重反論:在她的生日,我許願給自己而不是給她;而所願望的是她對她自己忠實,而不是對我。』

  您能了解、體會我寫這一段的用意嗎?在母親節將要來臨之時,讓我們許個願望給孩子,希望孩子永遠對自己忠實。唯有我們不負他們所託,他們才有對自己忠實的機會,不是嗎?看起來挺拗口的,多看幾遍體會體會吧!

  ※親密月刊第五十期,2002年05月發刊。

12003175_1710655802500555_3839640385034479655_n

by flickr Ras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