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是你《親密月刊─越陳越香》系列分享

by 江 哲維

  家長教養孩子時或許常會有出現這樣的心聲:「我這麼做都是為了他好,為什麼他要反彈?

  因為擔心孩子涉世未深、不知道社會的嚴峻而在未來受挫,所以希望提供他們更好的決定;面對孩子強烈的情緒回應,不知道該如何是好,同時會覺得孩子看不懂自己的苦心,而感到一片好意被辜負了。父母著急的心情起因於愛子心切,然而要怎麼樣才能讓這份愛得以支持、陪伴、協助孩子獨立自主的成長呢?讓我們來看看《親密月刊》中江峰老師所提到的。


 

  江峰老師《親密左右腦》──我不是你 文章摘錄

  我在「影像對話工作坊」的兩個梯次中都以「美夢成真」這部電影壓軸。這部電影雖然是以「靈魂伴侶」為主軸,談男主角上天堂、下地獄,一心一意要跟太太共渡永恆的故事,但是片中對於同時身為父親的男主角與兒子、女兒之間的互動,也頗有著墨。

  印象中很深刻的畫面,是父子一同出遊,碰到傾盆大雨,兩人一起躲到樹下避雨,有些狼狽卻毫不慌亂,兒子還興高采烈的跟父親說話。然而,雙方的對話很快就陷入僵局,原來父親計畫要幫兒子轉學,卻未徵求兒子的意見,母親知道後,跟父親有過一番激烈的爭論,所以沒有一起出遊(不想做父親的幫兇?)。

  兒子聽到父親的通知(父親已經開始辦手續了,才告訴兒子),非常驚訝傷心,質問父親:

  「你怎麼可以幫我轉學?怎麼可以這樣?這是我的人生!」想想又說:

  「難道我念不下去?只要我用功,一定可以。」父親回答說:

  「不錯!但你得表現給我看。伊恩,你的成績很糟糕!」聽到父親這麼說,兒子突然激動地叫道:

  「我不是你!」

  這部片子我因為要評析的關係,看了幾遍,每次看到這裡,眼淚就不由自主的淌下臉頰。

  我完全了解這位父親關愛孩子,又擔心孩子的心情。他何嘗不願意讓孩子自己證明有能力面對考驗,克服難關。可是,眼看孩子在成績上一直沒有起色,為了讓孩子有機會重新開始,他認為轉學是一個出路。

  但是他忽略了孩子正在成長,正在發展獨立自主的能力。

  人的自我在發展的過程中,還非常脆弱,所以很怕受到打壓、干擾甚至懷疑。青少年剛剛萌芽的自我,連他自己都不確定會長出什麼樣的結果,但就像任何正在成形的生命一樣,他們寧可「成敗自負」,也不要被勉強雕塑成「別人理想中的樣子」。

  所以面對青少年的成長,即使再著急,都只能不著痕跡地善加引導,或者像一個後援部隊一樣,隨時待命,卻不能貿然出手,因為,每一次躁進,都可能減少一次孩子學習處理問題的機會,更可能減少一次孩子累積自信的機會!

  ※親密月刊第四十一期,2001年8月發刊。

2483759757_bf1cb0f274_z

Photo by popofatticus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