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真正的自己」到「真正的愛自己」

by 江 哲維
《iBEING》系列分享
作者:林佳
2016/3/10

  之前跟大家分享的是史蒂芬‧柯維的《與幸福有約》。今天開始想跟大家分享的是姜涵老師的《存在de幸福》,每每讀完都很有收穫,我想針對自己有感應的部份分享給大家。首先就序的部份,江峰老師所寫〈成為其所是〉中,有句話讓我反覆思索其中的差異:從「愛真正的自己」到「真正的愛自己」。這兩句話很通順,但有什麼差別呢?就我自己的理解兩者是很不同的:

  愛真正的自己──首先要思考什麼是真正的自己,真正的自己包含許多優點、當然也包含很多缺點,人常常是一體兩面,好比我是個做事很有效率的人,這之中也包含我性子比較急、或是我希望他人照著我的步調走,在完成事情這件事來說我或許做得很好,但就與人互動來看,可能沒有替對方著想,讓對方覺得被逼著走、甚至被支配而感到不舒服。辦事能力強、性子急都是我,而這些都是真正的自己,我要怎麼愛真正的自己?我想首要任務是「認識自我」、同時學會「接納」自我,如此一來才有辦法愛真正的自己。

  真正的愛自己──這句話我認為的重點是「真正的愛」,「愛」是個動詞,他需要行動、需要學習,如何才是適當的愛?這也是為什麼會說「真正的愛」。真正的愛自己不是讓自己舒服、選擇自己喜歡就好,而是我想到自己的「理想自我」是什麼樣子,努力達成。舉例來說,我希望自己成為守信用的人,這樣的理想自我是需要付出代價的:說到做到、答應別人早上要起床一起運動,就必須在鬧鐘響了的時候勇敢坐起來;真正的愛,不是讓自己繼續舒服的躺在床上,而是我想到我想成為守信用的人,所以我起身換衣服、準備出門。

  在思考這兩句話時,我也在想:難道一定要先愛真正的自己,才能真正的愛自己嗎?我的答案是:必須的。因為我先認識自己、知道真正的自己是什麼,接納真正的自己,才能進一步學會如何適當、真正的愛自己;假設我們今天想先真正的愛自己再愛真正的自己,就會發現這有困難:在我們真正愛自己的時候,不免會想「這真的是愛自己嗎?」、「這真的是我嗎?」後面這個問題尤其重要,如果都不認識自己、不接納自己了,究竟如何真正的愛呢?如果我們不理解一個人,如何愛他?

  當我思考這兩句話的差別,再看看篇名──〈成為其所是〉,心想難怪愛這麼困難,既要先認識自我、認識愛,還要勇敢付諸行動不斷修正;愛是讓對方成為所是,但在思考「愛真正的自己」到「真正的愛自己」之前,是難以成為其所是的。這是我在讀江峰老師寫〈成為其所是〉的所思所想,謝謝老師帶給我們這麼好的思考材料,今天能有這些心得,都承蒙兩位老師及林哥哥平日所教。分享給大家,希望大家也一起來思考!

1

from:CC0 Public Domain


  你對於這世界懷有熱情與好奇嗎?你是個求知慾旺盛的人?你希望自己能有所不同?你有感到困擾的事情,但不知該怎麼辦?

  iBEING是我們在一個臉書社團,本社團提供彼此交流的空間,也定時分享各類議題專文。

歡迎點擊下方圖示申請加入。

臉書連結

封面圖源自:CC0 Public Domain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