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承家庭核心價值

by 江 哲維
《iBEING》系列分享
作者:林文皓
2018/10/12

  最近在老師的安排之下,我跟哥哥在身為家人的時候上台講分享家中的核心價值觀:愛(其實當時還不知道是這個,是老師說了之後才比較知道為什麼是愛XD),在台上,老師最後的提議對我是滿需要去想想看的。

  我跟哥哥不太會吵架,如同我家原本的文化,上一次吵架我自己的印象中,大概是小學時候的事情(我31歲了…)而且吵的事情還是覺得哥哥可以一直玩,為什麼我不行這種莫名其妙的小事(因為哥哥把作業寫完了可以一直玩,我就覺得我作業不管怎麼做都做不完想玩不想寫作業了)。但是到了現在長大,我跟哥哥透過鼎愛十多年來的教育,已經慢慢成為會回應母親的需求,來表達情感了。儘管比較被動,但是在遇到事情的時候,不會有多餘的抱怨跟推諉,可以快速的溝通跟協商,這都是許多家庭不一定能夠辦到的事情。

  這個家庭的核心精神要如何傳承?我跟哥哥未來各自經營家庭的時候該如何運行?在老師提出這些要思考的事情的時候,我發現我好像真的完全沒想過這件事情。

  那天在台上,我才開始慢慢建構我未來要怎麼運行這個家庭文化。我跟哥哥這樣的互動模式之下,因為很不同,所以思考上面比較沒有交集,這是一個危險的因子,因為沒有特別去跟對方溝通不擅長的那一部分,也沒有發展,這確實是我的罩門,也是我需要調整的地方。很多時候,不是預做準備而已,因應著未來可能會發生的事情,有先想過跟探索過,到時候才不會沒有各種選擇可以選,不會因此錯過更好的家庭價值實現的機會。

from:作者


  你對於這世界懷有熱情與好奇嗎?你是個求知慾旺盛的人?你希望自己能有所不同?你有感到困擾的事情,但不知該怎麼辦?

  iBEING是我們在一個臉書社團,本社團提供彼此交流的空間,也定時分享各類議題專文。

  歡迎點擊下方圖示申請加入。

臉書連結

封面圖源自:作者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