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視追不回的一年

by 江 哲維
《iBEING》系列分享
作者:李安
2018/12/31

  「年底」是一年的終結,彰顯著屬於「這一年」的這段時間已經逝去。

  不曉得在這年底的夜晚,大家都在做些什麼呢?這種時候應該跟朋友正在小聚,擠在電視前或是散步到101附近,等著煙火吧。這種時候會聊些什麼話題呢?娛樂八卦?彼此的近況?回顧一年來發生的事情?

  在今年年底,我正好在讀我很喜歡的心理學大師歐文亞隆所寫的「凝視太陽」,也很碰巧的,在昨天讀完了這本書。這是一本談論面對死亡的書,死亡就像是太陽一樣,人很難長時間的去凝視。我想,我很難說自己不怕死,但有時候會死這件事情,反而讓我更確切地感受到我需要去把握我的這一輩子。

  不曉得在讀這篇文章的你,是否也是如此?但,生活中也是如此,有時候看得到結束的時日,反而讓我認為自己必須把握這件事情還在發展的過程。我往往會拿出更多的熱情面對相處的對方,或是面對正在執行的事物。例如決定在什麼時候要離職這件事,總是讓我更積極的去想在現在的位置,我還能做些什麼事,我還能帶給身邊的人什麼。

  幸好生活中每一個事情的結束,都不像是死亡那永遠的結束。每經歷一個結束,我都還能夠去追憶這段過程。有時候這樣反覆的回味,會讓我陷在某些情緒當中。後悔當時的自己不懂、沒有考慮到對方、沒有抓住自己的手、沒有多做些什麼。但是這些回味,也可以有正面的意義,例如去思考「要如何改變,才能讓自己不再累積新的悔恨?」。

  一年的結束,或許也算得上是一個終結,這種時候總是讓我想著要去回顧這一年。身邊的人有時會說,今年跟去年、前年也沒什麼不同,這算不上是一個結束,就像每天過日子一樣,沒什麼不一樣。但其實只要拿差距遠一點的年份來比較,就會意識到,每一年都是唯一的一年,並沒有真正的年復一年、日復一日。

  所以,給自己今年為了自己的參與一些肯定,也給自己不夠盡力、還不夠有能力的地方,一個能夠在「現在」為了「未來」調整的機會。

  「生活的品質,取決於我們如何解讀經驗,而非經驗本身。」__歐文亞隆

  讓自己的每一年,都是有意義的一年。這樣在祝福身邊的人「新年快樂」的時候,或許也更有力量。

  事實上,在寫的時候,才意識到自己是今年的最後一位發文者了。所以呢~身為107年度Ibeing的最後一位發文者,在這邊先跟大家說聲新年快樂囉~

  新年快樂!

from:作者


  你對於這世界懷有熱情與好奇嗎?你是個求知慾旺盛的人?你希望自己能有所不同?你有感到困擾的事情,但不知該怎麼辦?

  iBEING是我們在一個臉書社團,本社團提供彼此交流的空間,也定時分享各類議題專文。

歡迎點擊下方圖示申請加入。

臉書連結

封面圖源自:作者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