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讓害怕阻礙自己

by 江 哲維
《iBEING》系列分享
作者:蔡佩蓉
2017/01/18

因為工作已滿一年多,今年我可以一次拿比較長的休假,得知消息時,我就決定在這難得的假期(加上自己也有些小積蓄),要在這次長假要帶父母出國玩。我自己也想難得的出遊,父母也可以邀請幾位比較熟識的親戚一同出遊,但沒有想到,大家對於出遊的事情回應熱烈,從原本的簡單3個人出遊的行程,到最後變成人數高達17人,已可自己組一團出遊的人數,我也就這樣成為了這17人的統整和主要聯絡人,這意外的驚喜,也帶給我不同的體會。

原本我們預計去北海道,先前已和旅行社談好,但後來才發現出遊那時的時間點正是北海道的尷尬時期(正是融雪的時候,會非常冷也還沒有花開),當我知道這件事的時候,我內心其實很猶豫,到底要不要換行程?我希望旅遊大家能夠盡興,但讓我猶豫不前的是要再去聯絡調整行程這件事,我覺得非常「麻煩」,加上前幾天我才和旅行社接切洽完畢,並且也傳了自己打的行前通知說明,注意事項給各個親友,親友們也轉給他們邀請的朋友,如果要再聯絡,再看行程,接洽、又再連絡等等,加上我又想到近期都是小夜班,所以要和親友連繫的時間就比較難安排,我上班前,對方還沒下班或是我下班了但對方已經睡了,所以大部分都是用傳訊息來互動,另外一個部分是,我內心同時也擔心著如果親友們不接受要換行程怎麼辦,我前幾天才傳給他們出遊的訊息,現在又跟他們說要換行程,如果他們不想怎麼辦?等等這些預設,以上的原因以及負面的想法就讓我躊躇不前。

當時我意識到我自己的負面思惟又跑了出來,我告訴自己停下來,並重新檢視當初這個旅遊的定位,當初會有這個旅行主要是因為有機會且我有能力,所以我想要帶爸媽出去玩,而其他的親戚是我們邀請來的,所以行程及安排基本上是以我們為主,他們配合我們參加。所以接下來是我怎麼看這個行程,我後來也去查詢相關的資料,發現確實當時北海道天氣的及狀態確實不太適合遊玩,我考量到我父母的身體狀況,以及出遊的親戚中有些是年紀較年長,不太適合到太冷的地方,我希望他們玩得盡興,平安,因次我決定要調整行程,我把我的底線想好,並把要和親戚說明的重點列出來。

我開始聯絡我的親戚們,並告訴他們我的想法以及想要調整的原因同時和他們道歉突然調整原訂的行程,我發現這並沒有想像中困難,時間沒有想像中的難喬,想辦法一定有時間,親戚們沒有想像中的那麼難溝通、或是會有情緒,在這之中我也同樣在練習表達自己的想法,很感謝的是他們都認同我的想法,並且表示願意配合,相信我有我的考量。也因為經過這件事我也更加意識到,很多時候事情沒有這麼的困難,預先提前設限或是害怕阻礙自己不前進的都是我自己,當確立定位當知道底線之後,沒有什麼好害怕的,去做去想辦法就對了。

from:CC0 Public Domain


你對於這世界懷有熱情與好奇嗎?你是個求知慾旺盛的人?你希望自己能有所不同?你有感到困擾的事情,但不知該怎麼辦?

iBEING是我們在一個臉書社團,本社團提供彼此交流的空間,也定時分享各類議題專文。

歡迎點擊下方圖示申請加入。

臉書連結

封面圖源自:CC0 Public Domain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