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善的國家

by 江 哲維
《iBEING》系列分享
作者:林文皓
2019/09/13

雖然從小學開始就有補了英文補習班,很早就會一些英文了,但是比起歐美國家,日本對我是更有一些親切感的一個地方:原因是因為爺爺奶奶是台灣日治時期出生的人,會日語不是一件很意外的事情。幼稚園中午放學回爺爺奶奶家的時候,總會放著NHK日語新聞。尤其記得,每天的中午NHK過後,都會有相撲的比賽,明明看不懂卻也跟著一起看。之後上了高中,比起歐美的戲劇,我更常看日本的動畫跟日劇,最終雖然在正式課堂上面會的是英文不會日文,但是日文在感覺上我卻一點都不陌生──即便我完全聽不懂,哈哈。

八月底是鼎愛團隊第一次一起進入到日本的國土當中,雖然很多人說沖繩很不日本,但是對我來說,在到沖繩之後看到一大堆的日文就已經很日本了。腦海中想著:我一定要找機會自己走走看,看看這個地方到底是什麼樣子。當我一個人嘗試遊走在國際通り的時候,第一個感覺是覺得這個地方比起北京親切好多。我基本上沒有日文能力,會的幾個單字也無法對話,可是當我開口說出幾個單字的瞬間,他們好像就知道我要什麼跟講什麼一樣,用非常和善的日文快速的回答我:不論是我問廁所在哪裡、在百貨公司點個牛舌便當、去Lawson便利商店請店員幫我丟垃圾……說實在話我很多都聽不懂,偶而抓到幾個聽過的單字猜意思而已,但是明顯感受到:他們的友善,一步一步的告訴我怎麼做,肢體語言配合語言來告訴我事情,服務也是些微鞠躬輕聲說一句話便開始服務……身為一個同樣喜歡友善的台灣人來說,這個友善真的不需要透過同種語言來傳達,那份友善的情感依舊感受的到,並且覺得被重視。

當我感受到這樣的文化氛圍的時候,我可以回到我自身在學的東西上面,確實人家在服務業或是生活文化上面,真的就是這樣教育的,這些人很多都是帶著敬意在做事情,比起我們來說更為努力跟看重工作跟態度,這真的是我原本理解而實際印證看到體驗到的感觸,對我來說,我了解到了自身其實還有很多沒有做的比他們好的地方,卻也開心自己正往他們那樣的敬業,同時友善的方向前進,繼續加油著。

from:作者


你對於這世界懷有熱情與好奇嗎?你是個求知慾旺盛的人?你希望自己能有所不同?你有感到困擾的事情,但不知該怎麼辦?

iBEING是我們在一個臉書社團,本社團提供彼此交流的空間,也定時分享各類議題專文。

  歡迎點擊下方圖示申請加入。

臉書連結

封面圖源自:作者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