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by 江 哲維
《iBEING》系列分享
作者:吳櫂暄
2019/12/04

前個月月初的時候,我去了一間看起來在做創意產業的公司,去打工時才發現原來也有承辦一些活動的售後服務,而當時交辦給我的就是這部分輸入資料的簡單工作,將紙本文件轉換成電子檔。

當時我和一起來工讀的同事混熟後,彼此就開始在工作之餘分享生活瑣事,從英國回台灣的朋友分享她在英國的生活,有時則彼此互相聊聊自己的情感經歷。因為有一週的時間,能聊的話題也都聊得差不多了,便在一次詢問英國人跟台灣人有什麼差異的話題上,轉到對彼此的第一印象。

「第一天的時候我覺得你不太一樣。」坐在我旁邊的同事說「當時在講解流程遇到問題的時候,只有你直接回應。」

當下她在說的時候,我一時還想不起來自己做了什麼事情,直到她說了後半段我才回想起來,那時網路回報的表格無法輸入資料,我看到一旁的權限似乎沒有開,就主動跟主管說可能是這個問題。

以往我在學校不是一個會主動舉手回答問題或問問題的人,有問題也通常是私下找老師。而會影響我到底回不回答的一個原因,我發現是我對我的答案或是想法有沒有把握,這次我之所以會主動反應,是因為我看到了權限未開啟的字樣,然而如果是其他事情,不像這種這麼清楚明確,或是比較概念與個人想法,我時常就會選擇不主動表達。

在這背後,我覺得一部分是害怕講錯,擔心他人對我的評價,另一部分則是有時候會覺得自己的想法不說也沒關係。然而在這樣的選擇下,慢慢累積起來的經驗,它所影響的不只是當下讓我在而不存,甚至會加劇我對他人評價的擔心、畏懼,進而在潛移默化中,變成一個不敢主動發聲表達想法的人。

每一個選擇所帶來的影響,都不僅只有當下,就像是我不知道我的回應在他人眼中帶來了這樣的感受。而想要改變原本的行為習慣,有時也常常只是在一念之間,當觀念開始改變,就會發現其實沒有那麼困難或可怕,很可能那些心裡的影子,都只是自己嚇自己而已。

from: Dyu – Ha on Unsplash


你對於這世界懷有熱情與好奇嗎?你是個求知慾旺盛的人?你希望自己能有所不同?你有感到困擾的事情,但不知該怎麼辦?

iBEING是我們在一個臉書社團,本社團提供彼此交流的空間,也定時分享各類議題專文。

  歡迎點擊下方圖示申請加入。

臉書連結

封面圖源自: Dyu – Ha on Unsplash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