彼此的日子-從心開始

by 江 哲維
《iBEING》系列分享
作者:許智筌
2019/10/14

這次跟父母三人在雙十連假四天一同參加一個很特別的活動,活動名稱是《彼此的日子》。去年和母親,今年則多了老爸的參與,整體來真的是很截然不同的體驗,甚至顛覆了原先我對父親既定的認知。

怎麼說呢?第三天早上,有進行的一個活動叫「關係的力量」。我們得從團隊給的卡盒拿出道具卡:一包24張個人需求卡(每張需求卡上都有清楚的定義)。一人至少要選5張需求卡並告訴你的家人為什麼你有這些需求?你自己希望用什麼方式得到滿足?若沒有被滿足的影響是什麼?三大問題都要回答。

在說明、描繪需求整個過程中,我們得把握一些原則:對方在說的過程中,傾聽者「不能有任何的評價跟質疑」,而是得先專心傾聽對方並嘗試完整記錄對方的需求,這是第一階段;第二階段則是要我們找到一間咖啡店,坐下來好好思考如何為家人做些什麼以滿足對方的需求。

當天晚上,有一段時間要彼此分享下午所寫的內容。父親攤開他下午最起碼花兩個小時一個人絞盡腦汁寫出來的內容逐一、慢慢地唸給我聽,聽完之後,我內心其實非常感動。

我第一次聽見父親針對我的需求一句句來回應,接著讓我吃驚的是他是以可以怎麼調整「他自己」的角度來寫,希望可以協助、理解、回應我的需求(其實我的需求很多,坦白說不是那麼容易回答,像是:需要被信任、被傾聽、被支持這類的需求),尤其對一位平常不擅長言語表達情感的人來說更是困難十足。

以往,平時我跟父親言語交流的時間不長,大部分我較常跟母親互動、講內心話,總會認為她理解我在想什麼再加上我們一起在共學,所以溝通上比較容易進入狀況;而父親較少參與,因為他有自己時間上的安排,所以第一時間我就不會選擇跟他說,會很直接覺得他不會有興趣想聽。

然而,這次《彼此的日子》之所以對我來說很特別是因為他是為了我來參加的,記得他跟我說是為了想和我的關係再更親近一些。

非常非常難得有這樣的機會和完整的一段時光跟父母親聊聊對彼此需求的看法以及思考未來可以如何因應這些困境。

最後,真的很感謝姜涵、江峰、林侃三位老師和東江帶領的鼎愛團隊設計這次的活動,讓我們家有機會透過參與活動獲得更多元的思考切入點、方法來認識對方,讓情感有了更加凝聚的可能。

from:作者


你對於這世界懷有熱情與好奇嗎?你是個求知慾旺盛的人?你希望自己能有所不同?你有感到困擾的事情,但不知該怎麼辦?

iBEING是我們在一個臉書社團,本社團提供彼此交流的空間,也定時分享各類議題專文。

  歡迎點擊下方圖示申請加入。

臉書連結

封面圖源自:作者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