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攝影認識自己

by 江 哲維
《iBEING》系列分享
作者:林文皓
2019/09/06

今年是我第一次擔任攝影相關課程的老師,仔細回想起來,攝影這條路也是認識我自己的一個過程。

早期,在上一間公司,學的東西跟電視台的東西有關,跟硬體設備有關係,當時以為自己在經歷過這些實戰的安裝攝影機跟操作機器之後,要教別人應該是沒有什麼問題。更甚至一間影音剪輯軟體的公司特別派人指導我,教我使用該軟體,讓我去教育訓練我的客戶,我那時候覺得我是一個有辦法教導剪接的人。一直到了鼎愛,我的以為不斷的被打破:會剪接軟體不代表會剪接、會操作相機不代表你會攝影、喜歡電影知道電影怎麼製作出來不代表你會「拍影片」……。這過程不斷的重洗我的認知,也讓我比較知道現在社會上面人們普遍對自己認識的錯誤觀念:技術導向。

我知道技術原理的重要,因為這是我學習攝影順利的第一個步驟,但是真正重要跟個人風格的東西,都是在後面:你到底想要拍些什麼東西、你到底想要用這些影片說什麼樣的故事,你的照片是不是足夠清楚可以表達出故事感…。當我在鼎愛教這些知識的同時,真正回想起來要教給學員的東西,往往是我為什麼會拍下這些照片,為什麼我喜歡這些東西,為什麼我會這樣構圖讓這個主體如此呈現等等…,那些一開始機器操作上面的問題解決之後,後面要「拍什麼」、「你想要怎麼拍」這才是攝影真正的關鍵所在,在了解重要的東西之後,在教學上面也比較能夠有一個立基點跟學生說,因為在鼎愛這個地方一直所學的是清楚自己的想法,找到自己想要拍攝的東西,所以比起外面技術派來說,我們始終更看重每個人不同的拍攝風格跟想要拍的東西,我們也接受許多想要拍的某些東西的想法,看到學員成長並且開始喜歡攝影才是我們真正高興的地方。

雖然目前自己負責的區塊很多是從硬體出發來作為考量跟思考的,但是現在已經不會糾結於硬體設備上面,因為真正重要的一直都是攝影師怎麼想的,是攝影師拍下了好的照片,不是好的相機拍下好的照片。

from:作者


你對於這世界懷有熱情與好奇嗎?你是個求知慾旺盛的人?你希望自己能有所不同?你有感到困擾的事情,但不知該怎麼辦?

iBEING是我們在一個臉書社團,本社團提供彼此交流的空間,也定時分享各類議題專文。

  歡迎點擊下方圖示申請加入。

臉書連結

封面圖源自:作者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