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緒相關

by 江 哲維
《iBEING》系列分享
作者:蔡佩蓉
2017/02/25

對於情緒、感受我並不陌生,因為我自己就是個感受豐富的人,我很容易因為過度豐富的感受有落差或是因為刺激產生情緒,過去的我在面對自我的時候,我對我自己當產生的情緒都是偏向負面的比較多。例如當別人提醒我說我哪裡做不夠好,我內心就會沮喪、難過,有時候當自己做錯事時,這份感受波動就會更加的強烈,接著我很快就會全盤否定,覺得自己糟透了,覺得自己很不好,甚至是厭惡,我會沉浸在情緒感受中,被動的等待著,而沒有進一步更去意識這份情緒的來源是什麼,它帶給我什麼樣的意義。印象很深刻的一次例子,是我踏入職場還沒多久,即將要獨立的一天,在面對自我時對於情緒的體會。

開始踏入護理職場時,我的壓力非常的大,緊湊的步調加上還未熟悉的環境,每天上班都非常的緊繃,每天上班完回家都是一邊吃點東西,一邊複習今天學姊所教導的事物,然後早早休息,隔天五點多起來出發去醫院。我一直認為自己是努力的,回去也都有複習,也就覺得這樣應該就夠了吧,但有一天上班,那天因為又碰到出院、打化療後來又接新病人,過程中也有許多醫生查完房開立的醫囑要執行,繁多的事物夾雜在一起,我的動作和慢了許多,要處裡的醫囑及事情已積了一堆。

在這混亂的過程中,我發現帶我的學姊臉色已慢慢沉了下來,我查覺到她的狀態,想讓自己更快一些,但原先緊張的我又因為更緊張,原本已經會的東西,在緊張下什麼都忘了,也因為在焦慮下我又沒有更去意識自己的肢體狀態,常去撞到東西、或是灑了東西,就在這慌忙的情況下,到了交班時間,想當然我交班交的很慘,有些什麼也交不出來,又漏了很多給下一班學姐,不只是對接我下一班的學姐很不好意思,帶我的學姐在交班時終於爆發。

我內心其實非常非常的沮喪和難過,把所有事情都完成那天下班已經七點多了,我一踏出醫院就開始大哭,以前面對這樣的情況,我很常出現的心情是,那就算了吧,或是覺得自己不適合,覺得自己糟透了,讓負面又怨天尤人的方式來面對這樣的處境。但這次我並沒有讓自己的負面開始蔓延,我停下來並重新思考,這份非常難過的來源,是因為什麼,我為什麼這麼難過,除了沮喪難過之外還有什麼。

我發現那份難過是因為我發現我自己還沒有能力,我期許自己要成為一位有能力能照護、幫助病人的生理甚至是心理的人,我期許有能力去幫助別人,所以我覺得我很努力在面對,我以為應該夠了,但今天實際面對到了,我發現有落差,是很大的落差,我的能力確實還不夠,這讓我感到沮喪讓我不甘心。

當我發現這份情緒的來源是因為我想要變的更好但還不夠所產生的,我告訴自己那沒什麼好哭的,所以接下來更重要的是,我要怎麼調整,我要怎麼變的好,我也謹記這份覺得自己很無能的感受,它迫使我要更努力。

所以我重新檢視自己,我發現我太驕傲了,我不像我所以為那麼聰明,我就是要不斷的練習,我才能真正記起,就算我每天都有複習,但還不夠確實夠熟悉,在壓力下,我有些步驟我還是會忘記,我必須要讓自己隨時抽考隨都會記起來,所以除了每天看、寫一遍之外,我調整有空時就會開始考自己,(例如現在要備化療,要怎麼備、要插管,現在要準備什麼),用這樣的方式考自己;另外我不夠還穩定,在壓力常會慌了手腳,我提醒並更加意識自己的一舉一動,必須要更加謹慎小心,我開始去調整,去面對。

這確實不是個容易的過程,在這過程中,也還是會碰到讓人沮喪的情況,但我知道自己的目標,我知道自己想要什麼,更感謝的是我能學習,因為學習我才有這樣的思考的能力、空間,這份對於情緒的反思,是我很重要的收穫體會,我也會能更勇敢的面對。

from:作者


你對於這世界懷有熱情與好奇嗎?你是個求知慾旺盛的人?你希望自己能有所不同?你有感到困擾的事情,但不知該怎麼辦?

iBEING是我們在一個臉書社團,本社團提供彼此交流的空間,也定時分享各類議題專文。

歡迎點擊下方圖示申請加入。

臉書連結

封面圖源自:作者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