換我照顧你

by 江 哲維
《IBEING》系列分享
作者:林佳
2018/11/01

  剛過完的這個10月對我來說非常特別,因為先生出差所以媽媽來陪我住。

  這是我結婚兩年第一次有機會跟媽媽相處這麼長的時間,一方面覺得很熟悉、另一方面也很珍惜。我很喜歡跟媽媽在一起,但同時也發現了許多與以前不一樣的地方:因為是住在我家,有點像個女主人、開始會主動、自主的張羅很多事情。

  我跟媽媽一直都有每天聊天或是通電話的習慣,但能夠面對面一起窩在沙發、躺在床上聊天,又是很不一樣的感覺。

  我們聊的內容非常多,但這個月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我想是提到——關於我們關係的升華。雖然我是個很有想法的人,但其實我滿依賴我媽的,生活中的大小事都會跟他說。會想要昇華的體悟來自,從以前到現在我會把我對事情的想法、感受都告訴我媽,這之中包含了我的焦慮;然後她會分析給我聽、告訴我他有什麼想法。雖然近幾年來我都會有自己的想法,但在跟他分享的同時,也涵蓋了思考路徑及感受狀態。

  由於角色的轉換,現在已經結了婚,以後還要當媽媽,所以我媽希望我過程中的思考路徑、感受狀態都能自己消化整理,最後再跟他討論方向、重點就好。

  剛開始我對於這部分是排斥的,因為擔心這麼做之後,有些東西會不見,像感情被切割或是斷掉了般。但我後來越來越明白這麼做的意義何在——我已經有能力自己處理,隨著角色的轉換,我可以也應該獨當一面;原本的做法,其實也會波動我媽的心情,因為他不希望我焦慮而影響身體。

  在深切意識到這麼做並不會影響情感,甚至是種昇華後,其實我很開心,因為我不想再讓媽媽擔心,而是一種想要「換我來照顧他的心情」。

  這樣心態的轉換,以前並不是沒有,但我想這是分層次的,不只是身方面的照顧,還有心方面的安心、穩定;更新這樣觀念的同時,除了好好珍惜,我也期待下一次長時間跟媽媽相處的機會,我一定會做得更好!

  謝謝媽咪,我愛你!讓我更全面的照顧你

from:作者


  你對於這世界懷有熱情與好奇嗎?你是個求知慾旺盛的人?你希望自己能有所不同?你有感到困擾的事情,但不知該怎麼辦?

  iBEING是我們在一個臉書社團,本社團提供彼此交流的空間,也定時分享各類議題專文。

歡迎點擊下方圖示申請加入。

臉書連結

封面圖源自:作者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