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就跟你說過了!

by 江 哲維
《iBEING》系列分享
作者:陳彥蓉
2016/10/23

「我早就跟你說過了!你看被我說準了吧,這樣是不行的。」

過去從爸爸的口中聽到類似這樣的話常常會讓我暴怒,接著我就會生氣地說出許多反駁的論點(其實就是頂嘴),想證明這件事情並不是他所說的那樣。這樣的經驗,印象中從小到大有好多次,多到只要爸爸說了開頭,我就知道他後面要說些什麼,我的情緒就會馬上反彈,最後兩個人都很不愉快。

老爸是個左腦,凡事講求實事求是、看重結果與經驗,同時說話會比較直接;常常他關心我的方式,就是實事求是的告訴我,以他的經驗判斷結果會是什麼。而我偏偏常有跟他不一樣的想法,他就會很直接(帶點批判)告訴我這是不可行的,右腦的我不太喜歡他這樣跟我說,但過去的我說不清楚為什麼,所以常常是用情緒的方式來面對。

後來透過學習了解情緒對我的遮蔽,並更能覺察、反省自己的言行與內在狀態時,才發現這樣的經驗影響我頗深。過去之所以不喜歡,是因為覺得自己被他否定了,尤其是我非常在乎爸爸,會特別希望得到他的肯定與讚賞,小時候無法理解他背後完整的想法,以及不懂他是以「他的」方式來關心我的時候,心裡面就會覺得很受傷。然而,在沒有進一步思辨時,久而久之,這也成為我看待自己的方式,當發生錯誤的時候會全面否定,並以結果來評價自己,讓自己常常畫地自限;甚至也會這樣對待別人,「不是早就跟你說過了啊!」這樣的話語常常出現,讓別人覺得不舒服。

回顧成長經歷,看見父母對我的影響,有些影響是好的,有些是必須調整的部分;透過學習,能理解他們會這麼做的原因,以及知道必須刻意覺察、選擇我所要看待自己與別人的方式,不再是全面否定與只看重結果。更重要的是,會發現調整的過程有許多困難,雖然學習了明白了,有時候還是會做同樣的事情,然後再反省調整;換個角度想想,老爸不也是要面對這些困難,想到這裡,若再聽到他對我說類似的話,就更能放下情緒,然後好好跟他說!

from:作者


你對於這世界懷有熱情與好奇嗎?你是個求知慾旺盛的人?你希望自己能有所不同?你有感到困擾的事情,但不知該怎麼辦?

iBEING是我們在一個臉書社團,本社團提供彼此交流的空間,也定時分享各類議題專文。

歡迎點擊下方圖示申請加入。

臉書連結

封面圖源自:作者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