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年紀

by 江 哲維
《iBEING》系列分享
作者:林佳
2017/03/02

「長大以後你就會明白」這句話大家以前常聽到嗎?我自己很少聽到,但身邊的朋友倒是常聽長輩這麼說,也因此有些朋友覺得很多事情長大後、或是經歷過就能學會。但真的長大後,發現就算經歷過,怎麼還是很多事情不明白?

我想這也是我始終認為「自我教育」很重要的原因,因為實在有太多事情要思考──你有什麼特質、你想追求什麼、你的價值觀是什麼……等等。這些當然不是只憑時間過了就會了解,而是你真的思考過,甚至因為相信這樣的價值,努力實踐後,才會更理解這價值到底有什麼意義,是不是你要的。

隨著年齡階段不同,煩惱的事情也會不一樣;像我自己結婚後,就會開始思考什麼時候生小孩、以後要怎麼教孩子、帶孩子等等。當然具體的情況常常真的是遇到才開始想怎麼辦,但在經歷前,我還是會跟先生討論我們有什麼大原則,什麼樣的事情我們特別看重,遇到小事情用什麼態度,遇到與價值觀相關的事情,又要用什麼態度處理──像東西亂丟可以怎麼教、與安全相關的狀況要怎麼讓他知道嚴重性等等。

就像年輕時談戀愛,可能分手後想說:我以後絕對不要交怎樣怎樣的男友!但如果都是經歷後才發現自己不要什麼,那往往已經失去一段關係,甚至受了很重的傷。所以我常常提醒自己,雖然自己也是經驗動物,但學習的好處就是先思考自己有什麼「判斷依據」,而這些判斷依據往往就是自己在乎的價值觀(真誠、正直)等等。有些朋友還是會跟我說:啊!碰到再說就好啦~但真的遇到的時候才發現,其實自己並不知道要拿什麼判斷,或者雖然覺得這些價值很重要,但因為平常沒有實踐、思考,所以也不知道在當下到底要怎麼選擇、運作。

我也是在學習的過程中漸漸明白很多以前想不通的事情,雖然剛開始想會覺得很混沌,或是在實踐自己相信的價值時覺得很麻煩,但開始想、開始做,同時學習這些價值之於我的意義是什麼後,我覺得非常開心,因為可以踏實的知道──我知道自己在幹嘛、我在追尋什麼。

from:作者


你對於這世界懷有熱情與好奇嗎?你是個求知慾旺盛的人?你希望自己能有所不同?你有感到困擾的事情,但不知該怎麼辦?

iBEING是我們在一個臉書社團,本社團提供彼此交流的空間,也定時分享各類議題專文。

歡迎點擊下方圖示申請加入。

臉書連結

封面圖源自:作者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