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自信

by 江 哲維
《iBEING》系列分享
作者:林文皓
2019/10/18

最近因為台南的一個案子,引發了我自己思考一件事情:沒自信

「我是一個沒自信的人」這是我所認識的自己。

很多時候我看待自己的時候是會這麼想的,即便老闆、母親、主管、同事都給我許多正面的評價,我依舊會有這樣的感覺跟想法。而我也同時發現不只是我一個人會這麼想自己。

「如果很多人都這樣想,為什麼結果會不一樣?」

看待沒自信也有很多種,有些方法不錯,激勵自己往前,但也有一些反而迴避了事實,充斥著自我感覺良好的想法來面對。而我面對的方式,往往是透過幾次想像與過去操作經驗的重組跟理解與印證,來讓我的沒有自信的狀態稍微舒緩一些。我一樣會緊張,一樣沒把握。但是我在面對沒有自信的時候,依舊可以盡力去做,讓我還可以保持在一定的穩定度下完成事情。即便不理想,也依舊完成。

「結果是重點,但是其實是『選擇』更為重要」

為什麼依舊會繼續堅持到完成?這點我在想的時候,認為這是最大的差異點是;人的基本狀態很多時候都是一樣的,可是選擇面對的方式不同,對於自己與事情的發展就會有不同的影響,我的程度在於盡我所能的去做看看,結果我接受,但是也代表著我有些地方需要努力。而有些人面對的方式是:一定要做好做到不可。後者其實是我要努力的目標,回首過去,我已經從一個純粹的被動被改造到努力去面對了,過去那個忽略沒自信的自我,把自己當作工具在用的我已經是過去,到現在做自己所及的部分,也是一個成長的過程,而現在要到每一次超越那個沒自信的自己,將沒自信的自己作為一個過程,把事情做好做到位,則是我現在需要面對的課題,也是我認為比較困難的部分。

「我是一個沒自信的人」這只是我認識一部份的自己而已,這是一個必經的過程,只是你要不要面對這個沒有自信的自己而已。

from:作者


你對於這世界懷有熱情與好奇嗎?你是個求知慾旺盛的人?你希望自己能有所不同?你有感到困擾的事情,但不知該怎麼辦?

iBEING是我們在一個臉書社團,本社團提供彼此交流的空間,也定時分享各類議題專文。

  歡迎點擊下方圖示申請加入。

臉書連結

封面圖源自:作者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