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立思考好重要

by 江 哲維
《iBEING》系列分享
作者:林佳
2018/06/14

  獨立思考好重要!

  最近我常在想「思考」這個議題,除了先學會傾聽他人之外,最近我也有些新的體會:

  事情發生在上週,我與先生的對話。最近先生醫院抽籤,我提醒他要自己跟我婆婆說結果,因為我覺得這很重要;但剛好當天我跟婆婆通話聊天,就把這件事跟婆婆說了。其實這件事情本身很小,但我在跟先生說的時候,是以「你沒傳訊息,我想想就跟媽說了」這樣的說法,讓我先生認為跟當初講的初衷不同,於是我們開始討論這件事。

  當初我會希望先生自己講,是因為我認為這是件重要的事情,應該由本人告訴婆婆比較好,而當下我也不是沒有想過,只是覺得這是件重要的事,但由誰講沒那麼嚴重,所以我就說了。

  有趣的是,過程中先生跟我核對我的想法,甚至聊到「本質思考」的時候,我發現我的思考常常是符合我自己的邏輯,並不符合客觀的邏輯,我覺得我有自己的原因或想法,但這些想法有時又會受感覺影響而有所改變;這也造成我常常說話後,在跟對方對話的過程中,想想有更符合或精確的說法,又跟對方說:我不是這個意思,什麼什麼才是我的意思。我知道我常在跟對方溝通的過程中釐清自己的想法,所以會發生這樣的情況,但這的確造成我的困擾,因為講出來的話變得反反覆覆。

  透過這個事件,先生跟我聊了我剛剛說了哪些話、重複一遍讓我想想,我發現跟我內心的想法有落差,也藉由這個過程,他對我提出一些問題,讓我更了解我原先的話語是什麼意象,而我自己真正想要的意思,又要怎麼說能夠更清楚。

  或許很多人會覺得這是個嚴肅的過程,但全程我時不時笑著看他,我們的思維偏好很不一樣,他很擅長理性思考,而我是個感性派,對於這樣的討論過程,讓我可以更清楚的想、表達,我覺得實在太棒了!

  思考是需要方法的,我很期待8月份的獨立思考七大決勝力!相信一定會讓我有所不同。

from:作者


  你對於這世界懷有熱情與好奇嗎?你是個求知慾旺盛的人?你希望自己能有所不同?你有感到困擾的事情,但不知該怎麼辦?

  iBEING是我們在一個臉書社團,本社團提供彼此交流的空間,也定時分享各類議題專文。

歡迎點擊下方圖示申請加入。

臉書連結

封面圖源自:作者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