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南靈魂之旅

by 江 哲維
《iBEING》系列分享
作者:胡詮宏
2017/02/06

謝謝林侃老師及工作團隊如此用心的準備這次的Soul Voyage,這四天三夜的台南靈魂之旅我不僅玩得十分開心,並且還深深的愛上台南這個城市。

我覺得這次的旅途不僅是短短這四天而已,而是從前一個禮拜就開始了,為了要準備文青、知青、旅人、攝影師的服飾,平時衣物短缺且鮮少打扮的我,不僅展開一場採購之旅,甚至第一次帶起了隱形眼鏡。看著鏡中穿著不同風格服飾的自己,一切都讓我覺得,哇~原來自己還可以打扮成這樣啊,這樣搭配原來會有不同的感覺。或是心想,終於看見不戴眼鏡的自己的清晰樣子,哈哈。然後在半天過去,淚眼汪汪不適應隱形眼鏡的我滴著人工淚液。這些經驗都讓我覺得太有趣了。

第一天初到台南的我,到了海安路上,馬上被美麗的街道吸引,和以往習慣的台北街道不同,充滿文藝感並帶有著復古的愜意,當下我就覺得,我好喜歡這裡。正式開始逛街攝影,我們一行人越過了馬路,和神農街擦身而過,進到一條巷口販賣手工汽水的小巷弄,而我們也因為買了飲料開始等待,所以在這條小巷中消磨不少時光,卻也因此拍出了許多美麗的照片,當天文青生活點滴主題的攝影,我的相片幾乎是在那條小巷中拍出來的。飲料上手,再次穿越馬路,我們到了正興街,又是一條充滿文藝感的街道,各式各樣的清新小店集聚於此,每間店都有屬於自己的特色,似乎怎麼逛都逛不膩,於是天色漸暗,氣溫轉涼,我們到保安路集合,並準備與夥伴開始執行一小半任務。我和我的夥伴元鎔的任務是,吃3家炒鱔魚、牛肉湯。剛抽到任務時,我們不以為意,覺得這樣的任務易如反掌,怎知道等待與尋找是這麼的漫長。在吃了第一家炒鱔魚後,我們去排了牛肉湯。第一家,快輪到我們時牛肉賣完了。沒關係還有第二家。半小時的時間,排隊等待,另外半小時則是等待上菜。誰料想到老闆漏了單,在詢問過後不出五分鐘馬上上菜,半小時白等了,但我也不介意了。經歷漫長的等待,喝到第一口牛肉湯的我,眼淚幾乎快要奪眶而出,太好喝了!湯頭的滋味在嘴中擴散,在配上一塊粉嫩的牛肉,真的是無話可說。這一小時我認了。而我也是在一刻開始真正的緩下自己的腳步,用心體會台南這座城市。

第二天到了孔廟,這類型的古蹟建築一向是所我愛。端莊的建築,會在手上留在紅印的紅牆,天氣正晴,一群知青在孔廟團拜,這場面或許是孔廟建立以來的第一次吧。接下來的一小半任務,我的搭檔是鵬翊,我們的任務是男扮女裝,在鵬翊洽談過後,我們和東東、元鎔互換了衣著,並且搭上了彥蓉提供的配件,我看起來像極了要去河邊寫生的畫家,男扮女裝任務完成。而有趣的是換了衣著,但是彼此的衣服在對方身上穿起來卻不會有違和感,甚至還滿適合的,走在街道上也不擔心路人的眼光,畢竟這樣的機會難得,而我也真的覺得很有趣。仔細想想,要是以前的我穿著女裝打扮,肯定是彆扭到不行。完成任務後,我和鵬翊跟著東東、元鎔在台南的小巷中到處穿梭尋找廢墟,而在這過程中我又再次感受到台南的街道之美,以及感覺到當地人獨特的慢活生活,而這兩者我都很喜歡。下午分散後,我們一群人找到一間咖啡廳在裡頭歇著,而我不知道是昨天太累還是受到當地氣息感染,一股倦意佔據了身體打了個盹,而店家也很友善的讓我們待著,甚至還推薦我們他從小吃到大的炒鱔魚給我們。而我皮夾不小心落在店裡,店家也不厭其煩的接起兩次電話找了兩次,幫我找到了皮夾,台灣最美的風景果然是人。林百貨我們小逛了一下,日式的建築風格真的是太迷人了(台北能看到的可能只有台北郵局吧),但我在林百貨流連的時間不久,因為我突然發現自己的皮夾不見了,在翻了所有口袋跟包包各兩遍後,我確認了這個事實,打電話回咖啡店詢問,店家說沒有,我心涼了一截。於是我先跟夥伴們分離,回到咖啡店找皮夾,途中打了第二次電話,請店家幫我再找一次。抵達咖啡店後,店家遞給我皮夾,說明皮夾是在椅子下找到的(我想是我打盹時動來動去弄掉的)。在和店家多次道謝後,走出店家,我的同伴們全都從林百貨回到咖啡店這找我,知道我找回皮夾也就放心了。那一刻,真的是十分溫暖,感動點滴在心頭。

第三天到了安平古堡,一開始半小時和不熟的人聊天,我和玟孜及沂隼一起行動。一開始玟孜好奇的問了我為什麼會跟玟君變得這麼要好,我和她說了過程及互動變多的開始,而我也回想起過去一年的點點滴滴,只能說人我關係的互動真的是很奇妙呢。後來聽了沂隼講述他現在的生活,工作在做些什麼,對他而言的日常,在我們聽來十分有趣,而這半小時也在悠閒與對話中悄悄度過。後來我和好友承憲不花一會兒的功夫就碰面了,我們坐在樹蔭下的矮牆上聊天,聽他講上大學時的心境及趣事,這讓我更理解去年上動能課時,他為何總表現出反常的神態。仔細想想,我和承憲其實經常合作,美與絕美時的劇組,ceo小組以及原力湧現的七月劇組,但我們不曾這樣兩人單獨合作,因此這次的合作對我們來說都是第一次。我們邊聊天邊拍照,整個過程時十分愉快。而承憲真的是位很好的model很會擺姿勢,我幾乎不用指示他就能先擺出pose,我只要在繼續跟他溝通就能拍出我想要的感覺。在這部分他的自信真的幫了我很大的忙,讓我拍出了自己感到滿意的照片。我想安平商圈又是一個令人著迷的地方,商家小販大約從十一點開始漸漸甦醒,台南的步調,好吃又好逛,我們一夥人逛著逛著走進了西門國小,一個沒有圍牆,建築超美的地方,在台北我還沒看過這種地方呢,光是沒有圍牆這一點就令人難以想像。我們坐在國小裡,德記洋行的駐唱歌手唱著老歌,懷舊的氣氛,陰影的涼感,時間慢慢過去,其實生活不必太急,偶而還是要緩下腳步用心去感受的。近傍晚,我們到了觀夕平台,沙灘、海水、天空連成一線,不論怎麼拍都是美景,而沙灘上有著許多細小的貝殼,只要細心尋找,就能發現色彩漂亮的小巧貝殼藏匿於軟沙之中。在這裡每踏出一步都有著鬆軟的感覺,海風呼呼的輕撫,太陽西下漸漸染紅天空。這是我第一次在海邊看夕陽。晚上到了藍晒圖文創園區,雖是文創卻沒有台北文創的那種濃厚商業氣息,每家小店帶給人的都是真正的創意以及設計,讓人不知不覺的就陷入其中。這地方雖然不大,但每進入一間店裡,你都能感受到創意那無邊無際的世界,我想這才是真正的文創吧。在更晚一些,我到了第一天擦身而過的神農街,夜晚的街道仍舊很熱鬧,昏昏的燈光更凸顯了街道的時代感,每走幾步路就能看見一間布置漂亮的bar,讓人想要進去裡頭嘗試嘗試。台南,真的是太美了。

第四天早上吃完走餐後回到房間,和室友們看著電視聊了會兒,昱彰和博睿都是很好相處的人,在這次的活動之前我們其實沒有什麼互動,但這次同房後我發現,昱彰是個細心體貼的人,而博睿則是有趣且博學的人,跟他們一起聊天真的是很有趣的事情。之後在朋友的建議下我去泡了澡,就在早上九點多的時候,以前家裡還有浴缸時我都沒有這種閒情逸致,而我今天居然這麼做了。很放鬆的,沒有壓力。泡完澡一會兒後,我收到了羿靜給我的驚喜,一首生日快樂歌以及一包好吃的巧克力派,誰能料想的到呢?哈哈!真的是驚喜呢。而今天我一直在想關於情感關於在乎,我不太會以言語的方式直接表達,但也鮮少用行動的方式給予,不過這次我試著偷偷的將禮物送給我想送的人。看見對方開心的回應我時,我心中感受一股暖意十分紮實。但沒收到回應則是會一陣落寞,期望落空,甚至會有點小情緒及負面思維,不過仔細想想當初送禮的本意本來就不是要收到對方的回饋,而是希望對方能因為這份驚喜而感到開心,我想我不能讓自己的感受扭曲了自己的初心,這不是我希望的,也不是我送禮的用意。我想這一點很難避免,因為有付出自然就會希望有收穫,這很人性,而我真的也滿在意的,那怕只是象徵性的謝謝也好,收到回覆時我仍會很開心。關於這部分的自己我一直知道,但總難避免心中的那份失落,然後就有小情緒跟負面思維,質疑自己是否還要繼續付出,不過這些我還能夠自我解消,回想以前的經歷,回到本意初心來看待這件事情,我付出是因為我看重我在乎,若我只因為沒收到回應就生氣,那我在乎的其實是我自己而已,而我不希望自己是只看重自我的人。我想關於這一點,我能夠適度的表達,不要求對方跟我在乎他一樣的力度在乎我,而是讓對方知道我是在乎他的,我覺得這才是整件事情的重點,而在乎的事是不能逃避的,即使我想要睡一覺忘了一切,但這樣是行不通的,因為我真正在乎的事情,在睡前思索苦惱,睡醒後我第一件想到的是仍是在乎。今天在客運上斷斷續續睡覺的我深有感受。在乎就必須去實踐,方法不只有一種,所以我可以多方嘗試,讓在乎真正的有重量。

最後再次的感謝林侃老師以及工作團隊精心的準備這次的活動,我玩得非常的開心,也有了不少的收穫,而這次的Soul Voyage絕對是我永生難忘的一趟精彩旅程。謝謝你們!

from:作者


你對於這世界懷有熱情與好奇嗎?你是個求知慾旺盛的人?你希望自己能有所不同?你有感到困擾的事情,但不知該怎麼辦?

iBEING是我們在一個臉書社團,本社團提供彼此交流的空間,也定時分享各類議題專文。

歡迎點擊下方圖示申請加入。

臉書連結

封面圖源自:作者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