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在異國的時差與步調

by 江 哲維
《iBEING》系列分享
作者:李育凝
2019/12/11

上次發文人還在台灣,這次已經在法國了!恍如隔世,隨著安頓好後,正在適應法國的一切。

以創作者的身分來到以漫畫節聞名的法國安古蘭(昂古萊姆)駐村三個月,每天都有很多事情可以探索、咀嚼、思考、感受。有別於巴黎等繁華城市的喧鬧,我們駐村的地點是寧靜的古城,每個片刻都可以細細品嘗,甚至可以說,在這裡能充分感受「孤獨」。

這個小城鎮被其他藝術家戲稱為村,代表人真的很少,整個城鎮基本上很安靜,只有在著名的漫畫節期間會湧入大批觀光客。目前也還沒有太多交流展覽的活動,大部分時間遇到的人真的太少了,我們很珍惜遇到其他藝術家的機會,看到人也總是很開心,這種「寂靜」一方面我們可以專注在各自的創作構思上,一方面則有些寂寞,加上與台灣親友之間存在時差,更可以感受「孤獨」帶給創作者沉澱的空間。

法國人的生活有另一種情調與規律,主要活動時間在晚上六點之前,可以看見他們坐在路邊喝咖啡、抽菸,七點後大部分店家都打烊,街道黯然,所以路上也不太會有人,最好也不要太晚在外面閒晃。

在台灣習慣晚睡晚起的我們,雖然來到這裡之後都自動變早起,但節奏與步調還沒跟上法國人,總是在創作告一段落的時間點出去覓食時發現人煙稀少,後來嘗試在不同時間出門,終於漸漸掌握到法國人的作息。

生活片刻的觀察都很有意思,在這裡慢下步調,好像也給自己更多空間,時間彷彿慢下來了,每天各種細細瑣瑣的事情對我來說都是奢侈又滿足的時光,成為筆下的養分,也滋養自身,受到整個城鎮、藝術盛行的氛圍所感染,讓人覺得每天平淡的食衣住行都是享受,感謝有這樣的機會、感謝家人的支持和成全。若能保持開闊的心,每天都是令人期待的一天。

from:作者


你對於這世界懷有熱情與好奇嗎?你是個求知慾旺盛的人?你希望自己能有所不同?你有感到困擾的事情,但不知該怎麼辦?

iBEING是我們在一個臉書社團,本社團提供彼此交流的空間,也定時分享各類議題專文。

歡迎點擊下方圖示申請加入。

臉書連結

封面圖源自:作者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