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驗

by 江 哲維
《iBEING》系列分享
作者:林文皓
2016/12/02

體驗是一個讓你能夠身歷其境,讓你感受到當下所有好的,該反省的事情,一些你不曾刻意意識到的一些事情,可是你不知不覺做了,舉例來說,過往我在工作當中,有時候會以像是打地鼠遊戲的情況下工作,那就像是我每一件事情,我當作會突然冒出來的問題,然後我就把問題敲下去,一個一個敲,我手再快,也敵不過永遠冒出來的這些表面問題,而我以為我在努力,在解決問題,實際上,我不知不覺放掉了思考問題根本,也把自己的生活弄的為了這些問題而活,而我自己渾然不知的情況。

在這一次工作任務當中,需要一個課程影片的剪輯,我不太知道該怎麼做,所以想著我先做一版出來看看就好,但是接著,姜涵老師告訴我,剪輯什麼東西,把這些畫面放出來,我拿起上週養起的習慣,把事情記在手機的筆記軟體當中,然後跟老師確認,我紀錄的事情是不是正確的(不知道為什麼,我第一次聽總是會聽錯,但是畢竟有核對就有修正的機會,至少不用做不必要的時間浪費)所以我盡快的把手上其他工作告一段落,開始剪輯這段影片。剛開始,我只是照老師所說的話,將素材拉出來,然後準備接起來就好,接著我發現有一些東西漏掉有點可惜,慢慢的放進來,然後突然發現了我過去不曾遇的東西「一條剪輯線」,具體說明我說不太上,但是我按照某個東西一直往下走,可以走出一條接近我腦中一個想法的東西,然後第一次完成,我將第一次成品給同事看,對方表示好像少了什麼東西,如果第一次看的人好像有些東西看不懂。我接著想:「對,有些畫面是我自己預設出來的,也就是我自己認為觀眾懂的東西,但是其實不一定是如此,所以我將一些話再放進來,讓他變得更完整一些。」接著把第二次的成品給CEO看,我又從中間知道我少了一些文字的說明,一些能夠讓觀眾看的更清楚的片段,再加上去(這一次又發生因為沒記好筆記所以漏了一些東西,所以花了兩次時間才把東西都補上去……,習慣繼續養成中)最後給姜涵老師看的時候,很快就可以發佈了。

  這雖然是一次工作的完成,但是我突然體驗到了一整個做事流程跟可以迅速完成一件成品的過程。清楚的想法,明確的步驟,核對過程中的每一個檢查點,把一件事情在時間內完成。(好吧,其實沒有這麼準時,但是已經接近了)這個過程我想是可以漸漸成為可以一次做很多事情的關鍵,人其實很難同時做很多很多事情,可是將事情拆開變成許多的步驟,每一個步驟做清楚了,做到位了,有紀錄,很快的可以重新上軌道繼續運作,我曾經對於自己沒辦法做好很多事情感到沮喪(對我來說,我希望能夠成為有能力的人,可以做很多事情,很罩的住是我對自己的期許),我希望自己能夠透過慢慢的把事情一件件做好,接續到能夠同時把許多事情做好。

讓未來的我,不只是現在的這個我。

from:作者


你對於這世界懷有熱情與好奇嗎?你是個求知慾旺盛的人?你希望自己能有所不同?你有感到困擾的事情,但不知該怎麼辦?

iBEING是我們在一個臉書社團,本社團提供彼此交流的空間,也定時分享各類議題專文。

歡迎點擊下方圖示申請加入。

臉書連結

封面圖源自:作者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