價值觀抉擇

by 江 哲維
《親密月刊─越陳越香》系列分享
作者:陳彥蓉
2015/12/18

  孩子的成長過程中,有很多時刻都是在價值觀的抉擇點上。對孩子來說,當他們還不清楚價值的可貴與重要,就容易在抉擇的交叉路口走偏。讓我們來看看姜涵老師怎麼說!

  文章摘錄於《親密月刊》第五十九期:沒有品格的教育,老虎長不出翅膀


from flick timlewisnm

from flick timlewisnm

  那一天,我低著頭聽大孩子們聊學校的事,突然聽見熟悉的聲音說:「我很無奈,別人作弊還要我把風。」聽到這裡,我抬起頭來,望著他,很堅定的對他說:「不是無奈,是無恥!」

  我知道這話說的很重,但還是得勇敢的告訴他。孩子幫忙「把風作弊」,並不符合道德價值,顯然是不明智的舉動。可是,我聽見的卻是「無奈」!意思是:為了爭取被接納(友誼),只好犧牲道德價值。這種無法清晰思考的困境讓我擔憂。

  過去,這孩子可以站在自己的立場思考問題,但是他不喜歡在思考之後,再來要求自己的意志展現抉擇與有恆的決心。他夠聰明,能站在自己的立場思考,卻不能狠下心來約束自己、下工夫。因此我眼中的他是「聰明怠惰型」,而且,若無法清晰思考,陷入渾沌,而人際上的需求又迫在眼前時,就不免變成「渾沌積極型」。因此,對於這個大孩子的無奈,我能體諒、理解,但是我有義務讓他知道其中的道理與對他的傷害──對自己的怠惰,勉強可以接受;而對自己人格的傷害,則是自我生命中最殘暴的毀傷。他不可以這樣殘害自己的人格!

  由無奈直接進入無恥,正是清晰思考後的答案,而清楚的看見自己在實際我與理想我之間的落差,則需要誠實面對自我、「明辨」真相,才能釐清把風所造成的自我傷害,也才能承認實際我並未認真追求理想我的事實。

  什麼是價值觀?對價值的觀點要如何透過自我約束的原則來具體實現?這往往不是孩子所能思考、分辨的。孩子知道父母要求誠實,但誠實的意義不在於免於被責罰,而是實現自我的信念。那麼要如何讓孩子可以發展出勇敢的態度,表現出誠實的價值觀(信念)呢?這往往還是要回到父母親是否有意願與能力,依照孩子的年齡與層次,逐步帶領、推進。

小朋友 from flickr fusion-of-horizons

from flickr fusion-of-horizons

  因此,如果有一天孩子跟你說:「我知道錯了,請您處罰我!」請您不要吝於肯定孩子誠實的勇氣,並坦承的告訴孩子:你深深以他的態度為榮。至於要不要處罰,是可以斟酌分寸的。甚至,我希望您能想想:用什麼方式讓孩子有將功贖罪的機會,好讓孩子更正錯誤之後對自己再度點燃希望。

  我跟風格營的孩子們各自有其獨立的情感帳戶,這個大孩子和我的關係很像母子,也是師生;當我跟他說重話時,他不生氣、不翻臉,並且願意接受我的訓誡,使我更加清楚自己在他心中的分量,也堅信他有機會成為更優秀的人,至少在品格上讓我充滿希望。今後,希望他加強思考的深度,展現堅定的意志力,成為影像工作中的佼佼者(他有那方面的深厚潛力)。

相關文章